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黎村“花木兰”入选国庆阅兵方队

2009-09-16 11:20:1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蓝小练英姿飒爽

“我们也是看到《南国都市报》,才知道女儿将参加国庆阅兵。”蓝小练父亲蓝章伟非常激动,连称“没有想到”。

首次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三军女兵方队的姑娘们,来自汉族、满族、藏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壮族、黎族、瑶族和羌族10个民族。家住海南三亚的黎族姑娘蓝小练便是其中一员。今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了蓝小练的家中。

三亚黎村“花木兰”入选国庆阅兵方队

她真不简单

她是村子里第一位女兵

蓝小练的家在三亚近郊一个风景秀丽的村子,家里的平房四周种着槟榔。得知记者来到家里拜访后,她的父母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回家里。

父亲蓝章伟已经45岁,平时在家里照看3亩地,屋前屋后还种了些槟榔,母亲吉苹则在市场卖些土特产。蓝小练是家里老大,下面还有2个妹妹和1个弟弟,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简朴。

蓝章伟拿出槟榔招待到访的记者,随即谈起了女儿蓝小练。他说,女儿今年21岁,2006年入伍,成为一名海军陆战队员,那年刚满18岁。

“村子里没有出过女兵,所以我就同意她当兵了。”蓝章伟颇为自豪地说,村子里以前都是男孩当兵,没有女孩当兵,女儿是村子里第一位女兵。

“我们家两代人都当兵。”蓝小练的堂哥蓝玉辉说,自己上世纪70年代当过兵,自己的女儿和堂妹蓝小练也在18岁入了伍,都是同在一支部队服役。“我们家对部队有特殊感情。”

闺房里贴满了军事图片

“她从小性格就很干脆,说一不二。”蓝章伟说,女儿的性格适合当兵,果断、坚强。

不光是性格,蓝小练从小就有一副好体格。蓝章伟说,女儿身体非常好,初中时就在体校上学,专业是游泳,曾在三亚市里的比赛中获得过前三名。

“女儿从小就立志要当兵。”蓝章伟说,蓝小练从小就很喜欢军人,而且也向往军人生活。她的房间里都贴满了军事图片,这点很像男孩子。

“当年还是我送她去入伍的。”蓝玉辉仍记得蓝小练入伍时的情景:她非常兴奋,早早就赶到海口,提前与新兵汇合等待出发,可见她非常向往部队生活。

“进入部队3年,女儿变得很懂事。”蓝章伟感慨地说,还是部队锻炼人。女儿每次回家变化都很大,性格更加开朗大方,学会了关心人,家里的长辈都很欣慰。

看报方知女儿参加阅兵

“以前女儿每隔2个月就给家里打来电话。”蓝章伟说,但是这半年来,女儿一个电话都没有打来过,只写来两封信。也没说她的近况,只在信中让父母好好照顾身体,照顾3个弟妹。他说,当时觉得女儿可能是有任务,也没有多问,直到昨天才知道女儿是去北京参加国庆阅兵训练了。

蓝章伟说,13日下午7点多,自己在市场买菜,村里一位老师叫住了他,并拿出手中的《南国都市报》问他,小练去参加阅兵方队了,你家里还不知道吗?

“一看报纸才知道女儿真的去参加阅兵了。”他说,真的没想到,村子里第一个送出去的女兵能参加阅兵,这真是全村人的光荣。

想到女儿将在国庆节阅兵式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蓝章伟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家中亲人备感骄傲自豪

“这是大事,不管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下来。”蓝章伟说,通过报纸专题报道和电视新闻知道,参加阅兵训练是非常辛苦的,能参加的都是部队里的尖子,能在这么盛大的节日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是非常光荣的。因此他希望女儿好好训练,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

蓝玉辉说,这些年来,当地不少黎族小伙和姑娘都出去当兵,但是还没有人参加过国庆阅兵。蓝小练是第一个,全家人都感到很骄傲。

蓝小练的亲友们纷纷表示,到了国庆节那天,全家人一定会守候在电视机旁,关注她的出色表现。

本报三亚9月14日电(本报记者刘守波王成诚摄影报道)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刘守波 王成诚    编辑:谢璠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