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居家贴士 > 正文

专家:环保材料有污染叠加效应 简装才真正环保

2010-04-19 16:31:4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专家:全因“叠加效应”,简装才真正环保

又到装修旺季。装修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了解到,我市一家室内空气检测中心跟踪200户新房样本发现,南京装修新房室内空气污染情况颇为严重。

分析:环保材料有污染叠加效应

数据:

200户新房样本

78%不合格

200户新房装修结束晾晒1—6个月以后,仍有78%有毒有害气体超标,原因何在?

托乐嘉小区一位业主的装修情况颇能说明问题。据悉,该业主的新房面积约110平方米,装修花了近20万元,绝大部分用来买环保型建材和家具,装修结束后又开窗通风吹了两个月,但最终检测显示,新房内的TVOC超标近2倍,甲醛超标约70%。

南京质检院室内空气检验专家司玮指出,全部使用环保型建材,也不一定能确保室内空气合格。从实际情况看,相当一部分甲醛来源于各种各样的建筑胶水、涂料、油漆中,大部分环保型建材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确实很低,但各种家具、建材全部堆放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空气污染就会产生“叠加效应”,导致一定空间的有毒有害气体超标。

支招:简约装修加后期处理

不久前,江苏科瑞特室内环境检测中心跟踪分析了去年5—10月检测的200户新房的室内空气情况。结果显示,200户装修新房中,78%的新房空气中TVOC和甲醛超标。而接受检测时,这些新房均已结束装修1—6个月。

TVOC学名叫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包括甲苯、二甲苯等,有刺激性,会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使人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现象。

甲醛,市民并不陌生,这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甲醛潜伏期最长可达15年。

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18883)规定,装修后的新房提前封闭12小时后检测,室内空气甲醛限量值每立方米不得超过0.1毫克,TVOC限量值每立方米不得超过0.6毫克。实际检测则显示,200户新房样本中,甲醛最多超标2倍多,TVOC最多超标3倍多。

究竟如何才能远离装修空气污染?

空气检验专家司玮表示,除尽量选用环保型建材外,业主在装修时,如果有条件应尽量将家具等容易超标的建材集中在一个房间,可以有效隔离空气污染。

江苏科瑞特室内环境检测中心主任潘东则认为,远离装修空气污染,业主应该坚持“简装”理念,尽量少用木质家具、板材等。装饰也不宜过多、过重,毕竟窗帘等布艺材料也会释放一定的有毒有害气体。

装修结束后期的处理也很重要。潘东介绍,新房装修结束,业主最好摆放一些活性炭、植物等,植物宜选用虎皮兰、吊兰、芦荟,这类植物吸收有毒有害气体的功能较强;

其次,要保持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有毒有害气体最大程度释放、流动。如果空气污染比较严重,业主要向专业机构寻求帮助,找出甲醛、TVOC释放源,再采用喷涂药水、试剂等办法进行处理。

部分市民喜欢在新房内摆放洋葱、醋、菠萝、柚子皮等土方法消除有毒有害气体,还有的市民喜欢在夏天将新房密闭一个月再开窗一个月,希望采取“闷热”法将有毒有害气体蒸发出来。

“上述两种方法都是错误做法。”潘东认为,洋葱、醋只能起到改善气味的作用,很难有效消除有毒有害气体。密闭门窗的“闷热”法,则会导致新房内有毒有害气体达到饱和状态,家具内的有毒气体无法正常释放、流动。

新闻附件

新房装修后父母相继患上白血病

今年3月,市民汤先生反映,他家在2007年装修新房,在此过程中,一直是他父母前去监工、照看。新房装潢后1年多,他的父母接连患上白血病。专业公司对新房进行了两次检测,发现房间里甲醛和TVOC均超标。专业人士怀疑,汤先生父母患上白血病,很可能是新房装修污染导致。(记者 周爱明 实习生 张旭)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编辑:谢璠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