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手册 > 正文

学区房:全球化的热炒命题

2012-05-04 10:58:04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其实,与中国内地相同的是,学区房似乎是一个全球性的命题。所谓有学校的地方,就有学区房,在美国,这个概念与当下中国的现状一样,学区房也纠结着众多美国的父母们。

由于美国主要的教育经费来自房产地税,房地产和教育两大资源就互相关联起来了。大学前的教育都实行学区制度,使得全国一万五千个学区的房价和教育资源参差不齐。同时富豪聚集的地区,往往就是A类学校所在区域,比如纽约曼哈顿的上东区和上西区。因此,许多美国父母在买房前都会先研究下区域内的学校级别,每个州都有专门的网站来公布学校级别。而近些年来的中国人美国房产投资潮中,不乏为下一代教育考虑的,特别是个人投资者。

熟悉海外置业的昆仑置业副总裁蔡阳对记者表示,在美国,学区房同样受到市场的关注。好学区的房源普遍比非学区房源在销售价格上要高不少。这与目前国内的市场情况基本一致。尤其表现在房产税上,极端的例子是学区房的房产税比非学区房的房产税甚至有高出几十倍的。一般来说,学区房房产税普遍比非学区房房产税要高出两三倍。因此,在美国买房,衡量是不是优质的学区房,只要看看,其房产税的高低成为衡量是否是优质学区房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个普通的公寓被划归入顶尖学校学区内的话,起码能为这套房子增值十万美元。比如纽约,大部分的小学都是按区域划定的,如果你住在这个区,那你就能上。但是,如果一个学校在招生完成后还有空余的名额的话,非本区域的学生或许也有可能被录取。

不仅仅是在美国,同样在英国,与中国一样,英国公立小学实行严格的就近入学制度,一所学校的招生地区有明确界限。因此,学区房在价格上具有明显的优势,稳定性也更好。

而在加拿大同样也有学区房一说。由于从小学至高三阶段,加拿大都实施严格的学区制,即入读公校与居住区域挂钩,这使得重视教育的众多亚洲移民更愿意将开销花在优良的学区住宅上,而不是选择高昂的私立学校。因此,学区内学校的质量是影响房价的最显著的因素之一。在加拿大,所有的居住区都是有相应的学区划分的。学区所在学校的名声,决定了学区的好坏,一模一样的两所房子,是好学区还是差学区,价格甚至可能相差一倍,购房者愿意为此支付溢价。与此同时,与美国一样,在加拿大,好学区很容易和富人区挂钩,因为在加拿大每个社区的教育质量是由社区居民买单。在加拿大买房每年要缴1%-3%的物业税,比较好的学区一般物业税也会比较贵。这笔费用交给地方而非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基本将其投入在学校和公共设施上。在部分城市,有些纯居住区的学区居民还要缴纳额外的学区费,因为这些高级住宅区内没有大型的商业和企业,居民就要多承担一些教育经费。有些社区有企业和大商场,政府有足够的税源,居民负担就会小点。比如在安大略省的许多城镇,由于规模扩大需要扩建现有学校并修建新的学校,使得物业税也有所提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卿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