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手册 > 正文

负利率时代不买房是傻瓜吗?

2012-05-14 14:30:44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4月22日,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在“2012中欧私人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一年半到两年后房价将暴涨。另外,任志强日前在2012年长吉地产春季发布会上再次开炮,称负利率时代不买房就是傻瓜。

我们究竟该不该相信任志强?是不是每次下跌都是买房的好时机?是不是城市化不停房价就有上涨可能?是不是开发商不差钱房价就一定下不来?负利率时代不买房真的是傻瓜吗?本期《观点地产》邀请两位专家就上述问题给出各自的答案。

观点①

买或不买都有可能是傻瓜

吉合田董事长石旭升

涨与不涨是一个抽象话题,什么时候涨,涨多少,都不能简单粗放地下结论。在一个正常的市场里,涨或跌都有可能,买或者不买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不同城市不同板块不同产品都有差别,很有可能一线城市跌,三四线城市涨;某些板块跌,某些板块涨;住宅产品跌,商办旅游等产品涨;也有可能通胀严重,房价小幅上升。在购房选择上,时机选择确实重要,但并不能用一句话来概括。

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关键在于购买信心、整体经济形势以及所谓楼市泡沫的真实情况。目前消费者信心总体来说不高,比较低落,但主要还要看具体的引导。这就还是要回到经济大环境上面来,目前,我们的房产政策还是一个维稳的阶段,尚不会有大的变动。从时机上看,现在的楼市处于平衡期,并没有到转折的节点,可以说在一个平飞的过程中。这个时候,买房会是一个中性的选择,买或者不买都有可能是傻瓜,也有可能是先知。

从个人角度看,买房可以对抗负利率。但从总体经济上看,房价过快上升,会加重通货膨胀以及负利率的程度。过分依赖房地产产业是有问题的,房地产的作用不能无限夸大。从现在的政策看,主要是在抑制房地产投资,寻求平衡发展。可以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时期,进入一个正常运行的市场阶段。在一个正常的市场里面涨或跌都有可能,买或者不买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实际上在目前通货膨胀严重的负利率时期,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买房还是一个相对稳妥的投资渠道。但必须要选择有上升空间有投资前景的房地产产品。

从投资角度看,租售比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作为投资品,最主要还是看长期收益,这时地段相当重要。另外,个人相对更看好都市区周边的房产项目。目前国内的城市梯阶不会有大的变化,三四线城市难有跨越式发展,而大城市还会继续向外延展。

观点②

不能用过去的经验推演未来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吴翔华

不论从投资还是自住上看,都不能下结论说现在价格下降就是购房的好时机。短期的价格下调对购房者没有任何意义,判断购入时机要看长期价格趋势。”

现在确实是通胀负利率时代,老百姓要让手里的资金增值保值没错,但应该选择正确的投资渠道。问题的关键是,房地产产品在当下,还是一个正确的、有相当大上升空间的投资标的吗?我认为不能简单用过去的经验推演未来走势,同时,我们要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在进一步积聚。

任志强提到的“城市化不停房价就有上涨可能”,这个在一直以来都被当做是房价上涨的动力。而我的观点是,高房价恰恰是城市化的阻力,而不是向上的推动力。任志强提到说,在城市化低于30%时,增长速度较慢,但是城市化高于30%以后,就会加速发展期,这个过程一直到城市化达到70%以上时,才有可能减缓。

以南京为例,现在南京的城市化率已经接近73%,很多人因为买不起房放弃南京,像之前媒体上一直有提到的“离开北上广”,发展到现在,高房价已经变成城市化的瓶颈。当然,中西部现在是有机会,城市化率普遍30-40%,不到50%。但事实是,中西部普遍收入不高,等房价涨起来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开发商没钱了是个例”是真,经过2008年一役,开发商在投资拿地开发上都谨慎得多,这也间接证明房地产调控要取得成功必须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不能说开发商手里有钱房价就不会降,房地产是一个长周期产品,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开发商下一步的动向。

没有卖不出去的土地,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在土地出让价格进一步下降后,一定还会有开发商拿地开发,甚至会有其他行业的企业改行做地产。南京房地产市场高库存的状况在三年之内不会得到改善,这期间一定还会是一个下行通道。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方力卓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