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亚半岭温泉补偿新模式:大龄青年可按两人算

2012-06-28 10:16:45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安置方案力争让村民有一份产业、有一栋房子、有一份社保、有一笔存款、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

位于三亚落笔洞附近、半岭水库下游的半岭温泉旅游度假区即将大规模开发建设。海南日报记者日前在此调研时发现,与其他地方拆迁安置屡成矛盾相比,半岭温泉的拆迁安置方案获得了村民的普遍支持。极力向农民利益倾斜、一站式公开透明服务等措施,为被拆迁户津津乐道。三亚市政府也以半岭温泉的开发建设为点,努力开创和谐拆迁安置的新模式。

征地补偿:

一名大龄青年可按两人计算

作为省及三亚市重点项目,半岭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用地10380亩,需征地2589亩,涉及吉阳镇落笔村三个村民小组需整体搬迁,总人口229户1200多人。

项目开发最关键的是征地补偿,人头的确定一度成为难题。经与村民反复征求意见,三亚市政府确定了被村民认可的方案。记者注意到,此征地补偿方式一个突出的亮点是:一个人可按二个人来计算———已办理《独生子女证》的独生子女按两人计算,年满25岁的大龄青年也可按两人计算。

此外,户口没有迁入本村的嫁入女、落户的嫁入男、嫁出但户口未迁出本村的、村里的大中专生、现役义务兵和士官等,均可纳入计算对象。

在补偿标准上,三亚市政府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执行最新最高的标准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比如,依相关规定,测算土地年产值每亩5600元,综合补偿倍数为26倍,折合每亩征地补偿费为145600元。

三亚市政府有关人员表示,以此次拆迁安置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尊重民权、保障民利、改善民生”,探索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力争成为三亚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新经验、新模式。

拆迁安置:

“五有”目标安居乐业

获得村民的认可,半岭温泉的安置区已开工建设,就在村子里择地新建。今年年底,安置区内首批联体别墅群将向村民开放。记者在这里看到,安置区依山而建,一个巨大的规划图,常常成为村民的聚集议论之地———这里将是他们未来的新家园。

项目业主单位三亚沈煤信诚公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孟昭锋指着工地现场说:“安置户绝大多数是黎族同胞,经过反复征求村民的意见,我们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方式,设计上突出黎族文化元素,结合少数民族生活习俗,打造成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风情小镇。”

让村民有一份产业、有一栋房子、有一份社保、有一笔存款、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这个“五有”目标是三亚市政府规定的半岭温泉拆迁安置的总目标。

据了解,安置安排村民宅基地以户为单位,每户宅基地安置用地面积175平方米,建有多种户型,每户按1人50至60平方米的面积置换。打个比如,一户4口之家,用自己的祖屋置换,将获得一栋200平方米的别墅新居。

除了别墅群,安置区内还建有多栋公寓楼,供更多村民选择。比如,没有祖屋的村民,就可以选择公寓楼安置。孟昭锋说,安置区的新居是简装修房,完全建成后将配备有幼儿园、小超市、菜市场、卫生中心、篮球场、理发店、活动中心等,设施非常完备。

除了安置村民,政府还按照项目征地总面积的8%预留发展用地,用于村民生活保障用地。据了解,预留用地由村委会委托项目业主单位建成大型商业项目,再按约定的比例分成。

此外,三亚市政府还规定,市级财政将从政府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5%作为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专项资金,为村民购买养老及医疗保险,并设立基金,扶持鼓励村民创业。基金管理委员会由被拆迁村民选举产生,负责基金的审核、发放、监督等。

一站服务:

保障民生推动项目建设

一个大型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需要政府多个部门的通力配合。为此,三亚市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市政府指派一名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及项目所在地的吉阳镇配合,对开发区内的事务进行“一站式”服务,力推项目建设快速进行。

市政府授权项目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半岭温泉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行使审批权。对项目选址、立项、报建等采取并联审批的方式,简化申报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开发建设的进度。据了解,半岭温泉项目所有一级土地开发费用由项目业主单位垫付,审计部门同步介入监督。

项目建设采取“一站式”服务,涉及民生保障的也一样。核实无误并经村民签字确认后,村民的青苗补偿、地上附着物、搬迁及各类奖励等费用,将一次性发放到村民手上。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对于前200户按时签订补偿协议并按期限搬迁的村民,政府给予3万到1万元不等的奖励。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吴钟斌 孙显炬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