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访海南规模最大文庙,专家呼吁保护

2009-08-05 09:15:0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略显破败的大成殿
  
  

人民网海南视窗8月5日讯(毛雷、实习生曹佩佩摄影报道):
  
  近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澄迈历史文化古迹行”活动一行人来到了澄迈县老城镇,探访海南规模最大的文庙遗址,其历史的辉煌和现在的破败让人们感慨万千,专家呼吁澄迈文庙大成殿遗址亟需保护。
  
  海南规模最大的文庙
  
  “这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文庙,现在你还能看出它当年有多雄伟。”在据澄迈县老城镇中心小学内,原澄迈县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孙中积指着雄伟的大成殿笑着说。
  
  


  精致的“陛石”


  
  据孙中积介绍,澄迈县的文庙始建于宋咸淳元年(公元1265年),由宋朝将领李才卿将原来一所学堂扩建而成,用于供奉孔子。历经宋、元、明、清,各代都加以修葺,清光绪33年(1907年)时,得以重建。“原来的文庙是四进两厢,占地5100平方米,包括戟门、中门、大成殿、尊经阁及东西庑廊。现仅存的大成殿、东西庑廊和戟门,其他大部分都毁于当年侵华日军之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成殿威武雄壮,只是略显破败,在这些残存的建筑中,那些雕刻、石柱及建筑技巧,无不显示了一种奇迹。大成殿为歇山顶,重檐回廊,砖木结构,殿宇的梁枋、檐板、门窗等均雕刻和绘彩各种动、植物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是建筑和雕刻艺术的完美结合。
  
  


  大成殿的台阶上有栩栩如生的雕刻


  
  在采访中大殿前台阶中央带有腾龙浮雕的“陛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块“陛石”上雕刻着双龙戏珠的图像,两条龙栩栩如生,甚至到现在龙身上的龙鳞还十分清晰,据随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块“陛石”是清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做成的,距今已近200年,“值得注意的是这龙的爪子,一般的双龙戏珠龙爪只有3根,而这两条龙的爪子却有4根,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考证出是什么原因。”该工作人员说。
  
  为什么海南规模最大的文庙会在澄迈?答案是澄迈在宋朝年间经济发达。
  
  据澄迈老城居委会主任李安谟介绍,他当年也问过一些专家文庙建设规模的大小有没有严格的规定,专家称视当地的经济水平而定,“这说明,在宋朝的时候澄迈的经济是很发达的,我认为这和澄迈的古码头有一定的关系。”李安谟说。
  
  刻有“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的石碑
  
  在文庙的戟门前面孙中积向随行人员介绍了文庙的构成,“在戟门的前面原来有一个泮池,池上有3座桥,其中中间那座桥叫状元桥,只有状元才可以在上面行走,可惜海南没出过状元。”孙中积指着现在是澄迈老城镇中心小学操场的地方说。
  

  共2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编辑:陈柳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