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三亚新闻 > 正文

北大等九高校专家聚首三亚探讨地区人才培养

2009-09-17 11:56:01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高等教育展望研讨会在三亚学院举行
  
  
  
人民网海南视窗9月16日讯(通讯员陈莎莎、李彬摄影报道):
  
  9月15日,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9所全国知名学府专家学者相聚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出席中国高等教育展望——人文、科技与区域的发展研讨会,探讨三亚地区人才培养问题。
  
  专家们在研讨会上指出,从三亚的地理优势和办学定位来说,三亚学院不仅仅要把目光看向大陆,更要瞄准整个东南亚地区,联合国外的专业认证机构,培养国内外产业链中端人才。海南属于“适宜人居的地方”,在这样的地区,高科技产业是最不破坏环境的产业,这样的产业需要人才。高精尖人才可以引进,但为高精尖人才服务的人,更大依赖于本地培养,三亚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正是应该瞄准这个环节,培养“为专家服务”的人才。
  
  专家们强调,三亚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精英教育和职业教育可以结合,以实用性人才培养为基础,以实际的动手实践、上岗就业要求为基础,让学生踏踏实实做好“手低”的功夫,同时进行精英意识、精英文化熏陶,让学生保持参与精英阶层的准备和自觉,以“眼高”的理想设定职业生涯领域的远景规划。
  
  专家们指出,在大学的功能中,促进本地发展是一个重要功能。针对三亚特殊区域优势和地理环境,要学会发挥“比较优势”,发挥旅游、生态方面的特色,学科设置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学生就业上立足三亚、服务海南、面向大陆,更不可错过东南亚大市场。一个大学,作为孕育一个区域的社会理性的发源地,培养出一大批具有社会理性的人才,对这个地区的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将有长久深远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主办。三亚学院院长陆丹表示,专家们的意见很有启发意义,对三亚学院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探索更好的办学思路提供了帮助。
  
  


  三亚学院院长陆丹致辞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丰子义在研讨会上发言


  
  

来源: 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通讯员陈莎莎、李彬    编辑:谢璠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