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参考 > 正文

一个工薪族的炒房迷思:用炒来解决住房问题

2009-11-06 13:22:44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最近温州瑞安因为房市的火爆而被一家财经媒体登了头条。“这个连电影院都没有的县城,居然房子炒到两三万一方!?”稿子里这样写道。

其实,如果走进当地的许多普通百姓中,我们会发现,虽然他们也或多或少投入了这场炒房盛宴,但也是心绪复杂,有想积蓄保值的心态,有对别人赚钱的眼红,也有不炒房光靠工资买不起房的无奈。

陈小平(化名)至今都觉得自己不是“炒房客”,不是名声在外的“温州太太炒房团”的一员,甚至连编外都算不上。尽管,短短的6年间,她已经亲手买进过6套房子,卖出过4套,赚了不下300万元。

谁不炒谁吃亏

在温州瑞安这个私企老板遍地都是的县级市里,小平只是当地一个中学里普通不过的初中英语老师,老公只是当地的一个乡镇干部,按她自己的话说,“都拿清水工资的,不能和别人比”。夫妻俩的年薪加起来也就十五六万,在这个人情往来动辄上千的县城里,实在羞于启口。

原来小平一直觉得一家三口小日子过过蛮好的,工作体面,收入稳定,儿子考上了大学,什么也不缺的,生意人赚得再多,那也是辛苦钱,不容易的。但是后来,她发现情况不是想象的这样。

“2002年,那时候楼市还没真正起来,我记得上海房产开发商还专门到温州来开推荐会,我和老公过去转转,售楼小姐还以为我是老板太太呢,好几个围着我转,介绍了一套又一套。”小平说,当时的她实在抵不住售楼小姐的热情,在确定订金可以退还的前提下才勉为其难交了1千元拿了一个号,临近上海世纪公园的楼盘,每平方米9千,90多方精装修,总价90多万元。

当天晚上,小平和老公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我们俩只能贷10年按揭,算下来每个月要还六七千贷款,我月工资满打满算也就五六千,孩子还在上大学,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这么翻来覆去好几个晚上没睡好觉,最终,小平还是让出差去上海的朋友帮忙把这个订金给退回来了。

然而,叫小平怎么也想不到的是,那一次退订金,事隔几月就成了同事朋友间的反面教材。那是在2003年非典过后了,上海房地产开始升温。去上海看楼的同事回来告诉小平,“你那套退掉的,现在涨到一万五了!”

就是这个消息,让小平原来一直平静的心也开始骚动起来。“我们还老老实实挣工资,而边上的人,和我们一样的经济状况,就拿房子抵押去炒房,轻轻松松几个月就有百万入账。眼看着房价节节高,我不买房就是我吃亏啊。”

到2004年,小平说自己实在坐不住了。就在每天进进出出的学校办公室里,大家谈论的话题开始越来越集中,甚至在开教学会议的时候,你一言我一语的也会跑题到房价上来。而坐在小平对面的同事,接二连三地请假让小平帮她代课,原因就是跑到杭州上海看房子,到后来干脆就辞职去炒房了。说实话,刚开始小平对她是很有意见的,“不务正业!做老师总要为人师表啊。”到后来,小平自嘲道,“那是人家有眼光而自己脑子进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谢璠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