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府应加大房产税征收力度

2012-04-16 11:17:36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中国政府目前采取的调控政策相当于“让买方没有购买的欲望,让卖方没有销售的渠道”,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通过控制交易数量的方法来控制房地产市场则阻碍了更市场化的改革

众所周知,用行政性手段干预房地产市场有违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全球领先的智库资源公司IHS集团下属IHSGlobalInsight的经济学家阿利斯泰尔·桑顿日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强调,从长远看,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最终需过渡到由市场规律来调节。

中国政府过去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无论是对于房价还是房地产投资都起到了很好的遏制作用。阿利斯泰尔表示,从短期来看,近年来为解决这些问题推出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谈及到市场化调节的具体操作层面时,阿利斯泰尔指出:“目前中国政府在重庆、上海所做的房产税试点改革就是一个很不错的尝试。”

在阿利斯泰尔看来,由于处于试点期,房产税目前的现状是征收的比率非常小,起不到很大的调控作用;征收的对象也主要是针对新增量。他建议,中国政府有必要加大征收力度。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反映了中国目前对金融改革的需求。阿利斯泰尔强调,房地产问题只是中国金融体制中一个十分凸显的问题。“对于中国家庭而言,缺少投资渠道则是导致炒房的重要原因。”阿利斯泰尔表示,“长期以来,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在中国真实的利率可能是负的,也就是说投资者不会倾向于将钱放在银行,此外,由于其他投资渠道并不完善或准入门槛高,这还导致多数中国人在房地产买卖的过程中更倾向于一种价值储存、价值投资。”

因此,从广义上讲,遏制房地产投机长期有效的手段就是尽可能地拓宽一般公众的投资渠道。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只能是采取更积极的金融市场改革,其中包括放开利率调控、促进个贷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引入更高的房产税率,更重要的则是要保证给地方政府一个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阿利斯泰尔指出,“从过去30年改革过程看,中国政府的初衷是想把周期性的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转变为由市场为主导的结构性调控举措。”阿利斯泰尔认为,但以房地产为例,目前的一些方式似乎背离这一宗旨。

“从高企的固定资产价格和社会稳定等因素来考虑,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情况也是非常困难的。”阿利斯泰尔强调,中国政府目前采取的调控政策相当于“让买方没有购买的欲望,让卖方没有销售的渠道”,从长期来看,中国政府通过控制交易数量的方法来控制房地产市场则阻碍了更市场化的改革。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卢元强 实习生胡哲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