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建材家装 > 正文

告别认识误区 防治甲醛污染更给力

2012-05-11 10:44:55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北京市质监局日前通过官网公布了北京生产的木制家具质量抽检结果,32种不合格家具中12种含有超标甲醛,且多为摆放在卧室床边的床头柜。由此,人们为甲醛污染牵动的神经再度紧绷。

据专家介绍,甲醛是许多建材及家具中不可缺少的成分,其实只要产品甲醛含量不超标就无须恐慌。关键是消费者要避免一些认识和消费中的误区,科学合理地预防甲醛超标造成的危害。

容易忽视的甲醛污染源

人们往往误以为甲醛只来自于大型家具、大面积铺设的地板等家居物品。其实,家居中有很多我们注意不到的地方,也在悄悄地散发出甲醛。而且由于消费者在选购中往往忽视对某些家居产品甲醛含量的考察,致使其成为家中的甲醛污染源。

1、软体家具

沙发、床垫这类软体家具其中也含有甲醛。本周刊就曾报道过消费者由于沙发产生强烈刺激性气味儿而产生的消费纠纷。目前国家已制定了关于《软体家具床垫中有害物质限量》、《软体家具沙发中有害物质限量》等多款家具标准,对沙发、床垫等甲醛释放量进行了详细规定。

2、小件家具

小鞋架、小搁板……很多业主会认为它们体量小,因而会随意选择价格便宜、无所谓品牌的产品。殊不知,不合格的小家具释放的甲醛同样危害健康。因此,保证每件家具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是控制家居整体甲醛释放量的第一步。

3、纺织品

窗帘、桌布、沙发罩,这些纺织品中也会含有甲醛。国家标准中,已对纺织品中甲醛含量有明确的限定。因此,建议消费者即使是在批发市场淘货时,也需要留心考察一下产品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别把甲醛超标的产品带回家。

常见消费误区

虽然大家都意识到甲醛的危害,想方设法在购物时避免高危产品,但一些消费误区仍导致消费者避之不及。

1、实木就没甲醛

一些消费者了解到板材里面存在甲醛,于是想当然地认为买实木产品就可做到“零甲醛”。其实不然。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专家委员王军表示:“在木材纤维素分子链上本身就不同程度存在微量的醛基,做到‘零

甲醛’很难。”王军明确表示,木材中天然存在的甲醛十分微弱,不会对人体有害;强化地板只要符合国标规定也是安全的。

记者注意到有报道称,某消费者把实木地板送检,显示其甲醛释放量高于某些强化地板。

王军解释说,首先,甲醛含量和释放量不是一个概念。强化地板的甲醛含量肯定比实木高,但是由于其有封闭措施,所以甲醛大部分释放不了,而实木材质地板却缺少类似阻挡,因此检测结果可能出现上述情况。

2、闻不到怪味就安全

甲醛带有刺激性气味,因此有消费者认为产品“闻不到啥怪味”就算过关了。王军表示,这种单凭感官测试的方法不科学。首先,家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表明其存在一定问题。但如果没有味,也可能是由于当时甲醛释放慢,闻不到。王军建议,产品的甲醛含量是否安全,关键要看产品检测数据。

3、全用合格产品就行

甲醛释放量是会叠加的。因此,即使装修时所用的建材、家具每样都环保达标,但众多产品组合在一起仍可能出现甲醛超标问题。因此,除了选择合格产品外,不要过度装修也十分重要。

告别治理“神话”

装修后如何去除甲醛超标造成的危害呢?市场上目前可谓招数多多,从绿植到专业的治理公司……不过,这些招数中有的完全无效,有的甚至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1、物理吸附很管用

物理吸附是将空气中的甲醛气体吸附到竹炭等物质中,通风后一次性释放。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秘书长冀志江表示,用活性炭来解决装修后的空气污染问题需要大量的活性炭,但是究竟需要多少、多长时间,消费者只能凭感觉。而且,活性炭的吸附力饱和时还会将所吸收的有害物质释放出来,因此,隔一段时间需要把活性炭拿出去晒一晒。至于晒后活性炭是否恢复吸附力,消费者也只能凭感觉。

2、光触媒彻底解决问题

光触媒催化分解技术是现在很多室内污染治理公司采用的一种先进技术。光触媒是一种纳米级的金属氧化物材料(二氧化钛比较常用),它涂布于基材表面,在光线的作用下,产生强烈催化降解功能,能有效地降解空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

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汤跃庆表示,这种方法确实可以分解甲醛,但这是建立在很多前提上的。首先,需要一定剂量的紫外线,而一般家庭室内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度不一定能满足其要求。其次,作为催化剂的二氧化钛必须是金红石型纳米二氧化钛。但是,我们不排除治理污染公司使用的二氧化钛存在质量问题的可能。

另外,催化反应受到甲醛浓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等因素的影响。如果不是完全反应的话,有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他认为一些室内污染治理公司只是打着二氧化钛光催化技术的旗号,进行概念、机理上的炒作。

3、植物净化最自然

植物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是不争的事实,但其吸收效率有限,只能作为净化空气的辅助手段,不能过分夸大和盲目依赖。一般来说,刚装修完、污染相对严重的居室,每平米放置3盆植物才能达到有效的空气净化效果,这在实际生活中很难实现。

专家揭秘

专业治理难一次根除

目前,市场上针对室内装修污染的专业治理公司很多,而且多数服务费用高昂。汤跃庆表示,如果发现家中有特别难闻的味道,请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后发现室内甲醛含量超标,也没有必要请室内污染治理公司来治理。

专家表示,治理公司只能将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清除,对建材内尚未释放的甲醛是无效的,而甲醛的释放是长期、持续的,因此根本无法一次彻底清除干净。记者了解到,很多治理公司也宣称治理是长期过程,需要多次完成。可每次高昂的治理费用,也实在让人咋舌。

汤跃庆还提到,媒体曾曝光,一些治理公司使用氨和甘油的水溶液作为甲醛清除剂,虽说甲醛是溶解于水中,但这样会造成室内氨浓度大大超标。

专家推荐最靠谱治理方法

加强通风简单有效

冀志江表示,目前没有能够彻底清除甲醛污染的方法,除了购买绿色环保的建材、控制板材使用数量等方法之外,坚持通风是最有效、安全的治理甲醛方法。

我们可以采用让室内温度升高的方式增快甲醛的释放速度,然后开窗通风以加快甲醛的去除速度。此外,也可以在家里安装一些强制通风换气的设备,定时向房间内输入新鲜干净的空气。

汤跃庆提醒,要是真的觉得家中有特别刺鼻的气味,可以找出散发味道的源头,替换部分家具也不失为一种实惠的招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希 牟文静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