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手册 > 正文

购房前须把这些问题搞清楚

2012-05-24 10:12:12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你有没有购房资格?能否申请贷款?贷款额度多少?最长还款期限多久?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购房前把这些问题搞清楚,就会避免日后因某个关键问题卡壳。本报搜罗了近期购房者咨询的一些热点问题,供广大购房者参考。

1:多年前在省外购买过一套住宅,如今打算在杭州买一套,算首套吗?

答:要看之前购买过的这套房子是否贷过款。如果没有贷款,在杭州购买算首套,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如果贷过款,无论贷款有没有还清,在银行都会留下贷款记录,在杭州购房申请贷款银行会执行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不低于60%,利率1.1倍。

2:二手房最长贷款年限是多少?

答:这要视所购买二手房的房龄以及购房者的年龄情况而定。如果是商业贷款,有的银行规定房龄加上贷款年限不超过40年,也有的银行规定二手房房龄不超过20年。此外购房者女性年龄不得超过60周岁,男性不得超过65周岁,也就是说一位55岁的男性购房者,最高只能申请10年的房贷。目前省公积金的政策是贷款年限加房龄不得超过40年,房龄超过20年的二手房,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

3:夫妻婚后使用公积金买过一套房,丈夫是贷款申请人,妻子是共同还款人。现在双方已经离婚,房产归男方所有,女方再购房算首套吗?

答:若房产证已经除名,妻子名下无任何房产,再购房算首套。女方是共同还款人,在银行不会留下贷款记录。若双方离婚房产归女方,男方再购房时,因之前贷过款,就不能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

4:户口在淳安,可以在杭州市区购房吗?

答:根据杭州市房产限购细则,杭州市区户籍包括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拱墅、下沙、之江、滨江、余杭、萧山,但不包含淳安、建德、桐庐、富阳、临安这5个县市。非杭州市区户籍要在杭州市区购房,必须2年内在杭州市区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且只能购买1套住房。

5:杭州户口,几年前在余杭买过一套住宅,杭州市房产档案馆是否可以查出这套房产?在主城区再购房的话算首套还是二套?

答:目前余杭、萧山已经与主城区联网,杭州市房产档案馆可以查出余杭、萧山的房产拥有状况。如在余杭已经购买过一套住宅,在主城区再购房算二套。

6:杭州户口,名下拥有两套房产,可以卖出一套再买进一套吗?能否申请银行贷款?

答:杭州市区户籍可以购买两套房,以房产证登记为准。卖出一套之后,实际拥有1套住房,还可买进1套。能否申请银行贷款要视情况而定,若之前两套房产均已贷过款,无论还清与否,均不能申请贷款;若只有一套房产贷过款或者均未贷过款,再购房时还可申请贷款,按照二套房政策执行。

7:二套房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答:如果是市公积金,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已还清,且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杭州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年度平均水平(2011年度杭州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3.7平方米)的,可以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利率1.1倍。

如果是省公积金,申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时,只需还清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利率1.1倍。

8: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多少?

答:市公积金须连续缴存满1年且月缴存额131元(个人加单位)以上,方可申请贷款。单身月缴存额低于406元,最高可贷额度为15万元;单身月缴存额度高于406元低于975元,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单身月缴存额度高于975元,最高可贷额度为50万元。夫妻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合计可贷额度最高80万元。

省公积金须连续缴存满1年且缴存额243元(个人加单位)以上,方可申请贷款。单身月缴存额高于243元低于487元的,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单身月缴存额高于487元的,最高可贷额度为50万元。夫妻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合计可贷额度最高80万元。

9:目前购买什么样的房子可以在杭州落户?

答:在上城区、钱江新城购买单套住房(包括二手房)总价达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或在下城、西湖、江干、拱墅、滨江区内购买单套住房(含二手房)总价达80万元以上(含80万元),或在杭州经济开发区购买单套住房(含二手房)总价达到60万元以上(含60万元),经市房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对学历等也有要求)后可申请办理1户(夫妻以及未成年子女)杭州市区户籍。选择落户的房子必须已经付清全款(如有按揭,必须还清按揭之后才能办理落户),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原户籍人员的户口必须已经迁出。当然,购房者必须具备购房资格:2年内在杭州市区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蒋敏华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