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参考 > 正文

央视5地调查:部分银行第三套房贷从未停止过

2010-07-14 14:26:42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要低于农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客户经理:“我们这边如果是第三套要首付5.5成。”“利率呢?”“利率是上浮20%,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2倍。”

为了制止商品住房价格过快的上涨,今年5月深圳曾出台“”,规定“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房以上住房贷款”。对于这样的一个规定,有关银行认为,自己的银行的风险数可控,所以开展第三套住房贷款并不违规。深圳发展银行客户经理:“这个我们是按照国家政策来的 如果说国家规定说不能再做的话我们银行就不会做。” 不过对于一行的做法,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银行在打擦边球。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他们以变通的方式去放贷,这样一放贷,他们有利息收入嘛,银行对他们的返款利息收入每个月都有考核的,最重要的是这个原因。”

大连南京:根本没停过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调控政策对我国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影响不大,一些城市的房价不降反升。

所以,在这些城市,第三套房贷的需求依然很大,当然,银行也就舍不得停下这项业务。今天,我们财经频道记者在大连采访时就了解到,那里的银行压根就没有停止过第三套房贷业务。记者一早以购房者的身份拨通了几家主要商业银行大连分行的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可以办理三套房贷。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首付6成 利率上浮20%。”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工作人员:“现在是6成 首付6成 利率上浮1.15倍。”

而中行和建行分别执行的是首付6成、1.2倍利率和5.5成首付、1.2倍利率的贷款条件。同样在二线城市南京,银行也没有停止过第三套房贷,只是大大调高了首付比例和利率。 记者在采访时银行就表示:三套房贷款的办理已经没有什么障碍,只要你接受提高后的首付和利率。记者首先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三套房可以下放贷款,只是目前还没有具体细则。

农业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三套也可以贷啊 但是三套首付和利率都大规模上调。”“我们只是三套暂缓放贷 没有停止只是暂缓。”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行、工行都已经下发了三套房的相关政策。

工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第三套我们做可以做,只不过首付提高,为五到六成,利率到1.1到1.2吧。”

招商银行南京某支行工作人员:“6.534%是上浮10%的,但是你要超过这个 就是利率比6.534%还要高 高一点点就行了。”

今日股市:重申规定 地产股集体暴跌

各地银行的做法,也让社会对调控政策产生了误解,昨天,银监会、住建部和央行紧急表态:。今天这个口径在股市上得到充分体现。昨天,地产板块一枝独秀,今天,地产股的表现来个大掉头,居然占据板块跌幅第一名。今天地产股116只下跌,仅13只微涨,其中4大地产,万科A下跌2.356%,招商地产下跌3.979%,金地集团下跌4.006%,保利地产下跌4.307%。地产板块整体下跌3.31%。地产股狂跌,也拖累了钢铁、有色、黄金等权重股下挫。今天一整天大盘都在低位徘徊。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450.29点,跌40.43点,跌幅1.62%。深证成指报收于9801.76点,跌157.46点,跌幅1.58%。

央视财经评论

楼市调控要严打“老鼠仓”

从上海到南京,我们的记者调查了五个城市关于第三套房贷发放的情况,没有一个城市停止过第三套房贷的业务,的确,银行提高了第三套房贷的贷款利率,首付比例也提高到了将近六成,这些办法都比第二套房贷要苛刻,乍一看,这些行为符合了国家政策的要求,各大银行似乎无可挑剔。

但今天我需要重新给这些银行读一下4月17日国务院下发的,在通知中,关于怎样发放第三套房贷,是这样规定的,第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对贷款购买地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其次,规定在第二段中,也着重的指出,在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我相信现在所有的银行都只是执行了第一段规定,提高了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而对于第二段的规定,大家是心知肚明的打起了擦边球。

为什么银行敢不遵守调控的政令呢?我这里有一组数字,首先是上海,去年六月,上海内环的住宅均价是29879元每平米,而到昨天,这个数字是44784元每平米,短短十三个月的时间,上海内环住宅均价每平米上涨了49.89%。

其次是杭州,去年六月,杭州的商品房成交均价是每平米12213元,昨天的数据,已经达到了每平米20798元,上涨了70.3%。而深圳的数据也显示,去年六月,深圳一手房的成交均价是每平米14163元,昨天,这个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平米21896元,涨幅达到了54.6%。

看了这些数据,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幅,都在50%以上,谁能够否定,上海深圳杭州,不是房价上涨过快,房价过高的地区呢,但这些地区的银行,对于这样的结论,是可以视而不见的,他们的逻辑是,只要文件里没有明确点我这个地区的名字,我就可以打打文字游戏,继续放贷,挣我自己的钱。主管部门责问的时候,银行最多是没有准确理解文件的规定,落一个理解能力差的罪名,当然银行甚至还可以反咬文件一口,是文件没有写清楚,不能怪银行执行有错误。

为此,央视财经频道的财经评论认为,部分银行现在要认清自己的角色,肩负起自己担当的责任,楼市调控不是国家政令和你们在菜市场里讨价还价,国家这次对于楼市的调控,原本是寄希望用金融手段,在贷款上遏制住炒房,投机性购房的势头,制止不合理房贷的资金进入楼市,让楼市恢复理性的增长。三个月的调控,效果是明显的,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良好的控制,但越是被寄于希望的银行,在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之后,竟然在咬文嚼字中,私自开闸放水。试问一句,如果我们连第三套房贷都管不住,我们严管排在前面的第二套房贷,还有多少意义呢?部分银行钻文字中间的空子,表面上喊着拥护国家政策的口号,暗地里却发放着贷款,不客气的说,这就是在损集体的利益,肥自己的腰包。我们调控楼市的整体部署中,绝不应该出现这样的老鼠仓群体,部分银行有意误读国家的政令,为了一己私利,公然挑战国家的调控政策,这样的老鼠仓,早一天清除,早一天严惩,于国家、于市场、于消费者都将是一件好事。宏观调控政策,不仅要有调控市场的勇气,更要有捍卫调控成果的决心。(来源: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