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三亚新闻 > 正文

海南三亚持续干旱 水库干涸城市供水紧张

2010-07-16 14:03:01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本报三亚7月15日电(记者 利声富 摄影报道)16日零时,由于持续干旱,库容干涸,三亚半岭水库正式停止向荔枝沟水厂输送原水,致使占全市供水量20%左右的荔枝沟水厂无奈停产。这是荔枝沟水厂自1977年建成投产以来,第一次因为原水输送水库干涸而停产。

7月12日,尽管西部水厂已经向三亚市区日供水3.7万立方左右,但由于荔枝沟水厂停产,水源池水库库容量也不多,金鸡岭水厂将限量抽死库容水供应,好不容易得到有效缓解的用水紧张状况又再度出现,三亚市日缺水量达三四万吨。

半岭水库50多年首次干涸

据了解,半岭水库距离三亚市区约8公里,总库容834万立方,年供原水能力635万立方。半岭水库自上个世纪50年代使用以来,从没有发生过因为干旱而干涸现象。但今年以来,由于持续干旱,长时间未下雨,半岭水库的库容量一减再减。7月8日,半岭水库的库容仅为20万立方,降至历史新低。7月15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半岭水库时,水库库容已经接近干涸,尽管水库底部还有一点水,但水位已经远远低于输水管口,不能从管口向水厂输送原水。

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该水库自使用以来,一直没有清理过,出于目前所剩水水质的原因,只好停止向水厂供水。

荔枝沟水厂33年首次停产

因为半岭水库干涸,只好停止向荔枝沟水厂输送原水,水厂只好无奈停产。经过三亚市有关部门决定,从7月16日零时开始,荔枝沟水厂正式停产。这是该厂自1977年建成投产以来,首次因为原水输送水库干涸而停产。

据介绍,荔枝沟水厂主要供应三亚河东区、荔枝沟、凤凰镇和海坡区域的用水,占全市供水量的20%左右。

金鸡岭水厂下周限量供水

让人更担心的是,目前,占三亚供水量20%左右的金鸡岭水厂由于输送原水的水库已经接近死库容,也受到停产的威胁。

据介绍,金鸡岭水厂的水源为距三亚市区10公里外的水源池和福万水库。目前,福万水库由于大修已无水可供,水源池水库的库容量也一天比一天减少。

采访中,水源池水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源池水库的蓄水量一天比一天减少,目前5万立方的有效库容估计能维持到7月18日左右。如果此后还不降雨,将抽死库容才能继续为金鸡岭水厂供水,但也只能每天限量输送2万立方左右。即便如此,50万立方死库容水也只能抽25天左右。所以,金鸡岭水厂也受到停产的威胁。

水厂供水管道超负荷运行

据介绍,目前向三亚市区供水的四座水库中,福万水库大修无水可供,半岭已经干涸,水源池也接近死库容,只有担负着三亚60%供水能力赤田水库水源还充足。但目前,无论是青田水厂,还是7月12日才向市区供水的西部水厂,其供水管道已经超负荷运行。

三亚再现供水紧张状况

据介绍,今年连续干旱和城市供水需求量大增,是三亚用水出现紧缺的根本原因。目前,三亚的供水最高峰水量约26万立方/日。虽说青田、西部水厂水源充足,但随着荔枝沟水厂停产和金鸡岭水厂即将限量供水,三亚将再度出现用水紧张状况。特别是没有二次供水、地势比较高的小区,或者高楼层的居民用水高峰期将会出现间歇性断水现象。

据了解,针对再次出现的用水紧张状况,三亚市有关部门将采取必要的节约用水措施,如通过限制大客户用水,呼吁市民节约用水等。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