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涉土地行政案件多发 依法行政意识需提高

2012-04-28 11:05:4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4月27日电(记者毛雷、通讯员胡娜、吉红)近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该市政府通报了三年来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数据表明,三亚涉土地行政案件数量高居不下,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教育和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是当务之急

为了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近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向该市政府通报了三年来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据统计,2009-2011年,三亚市中院和城郊法院两级法院共审理行政诉讼案件318件,办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528件。

通过对案件的数量、类型及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三亚中院总结了行政审判呈现出的五个特点:一是案件数量持续上升,案件类型较为集中;二是土地征用、城市房屋拆迁等社会热点问题引发的群体性行政争议居高不下,较难化解;三是行政机关败诉率稳中有降,但行政机关在涉土地、房屋类案件中的败诉情况依然突出;四是案件协调撤诉率在前两年有所提高后,2011年有所下降,行政协调工作尚需进一步加强;五是非诉行政执行案件数量大幅增加,但准予执行率不高,部分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需要提高。

另外,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对行政机关的败诉原因进行了分析,职权法定意识、证据规则意识、程序正当意识、准确适用法律意识、恪尽职责意识的淡薄是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

由此,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三亚中院对该市政府及行政执法机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依法行政、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建议。

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教育和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是当务之急;要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开放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在妥善处理涉民生类案件,作出涉及群体利益的行政决定过程中,提高公众尤其是利益群体的参与程度,从源头上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工作是重中之重。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强调,要建立和完善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毛雷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