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参考 > 正文

业主卖房不过户 买家获赔12万

2012-05-10 11:34:1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买房支付了首期购房款,但被告却一直不协助原告办理房地产过户手续,无奈之下,原告罗某标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判令被告退还购房款及利息,并要求被告按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判令被告刘某权退还原告罗某标购房款20万元及合同约定的违约金12万元。

2011年4月27日,原被告签订一份《房地产买卖合同》,合同约定被告将位于中山市小榄镇长龙巷的一处房地产转让给原告,该房产总价款为60万元,原告先付20万元给被告,剩余款项于被告6个月内将房地产过户至原告名下,并将办理过户后的房产证交付给原告后支付,如被告未配合原告办理房地产过户手续,或未能在6个月内过户至原告名下的,被告除需支付第一期购房款20万元及利息外,还需支付该房产总价款20%即12万元的违约金。原告于签订合同当天向被告支付了20万元,但被告至今仍没有协助原告办理房产证,已超过了合同约定的6个月内办理房产证的期限,被告已构成违约。为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原告于2012年1月9日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退还原告购房款20万元及利息3.2万元,被告支付原告违约金12万元,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被告刘某权经法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亦无提交书面答辩意见及相关证据。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本案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被告在合同签订且原告已按约定支付了首期房款后,至今仍没有协助原告办理房产证,导致合同无法履行,被告的行为已构成违约,为此原告起诉要求被告退还原告购房款20万元及合同约定的违约金12万元,符合法律规定,法院予以支持。因双方在合同中没有约定被告违约需支付利息的利率,原告要求被告自2011年4月27日至实际付清日止,按月息2分计付利息没有事实依据,且被告支付违约金的金额已远高于其实际损失,故对原告要求被支付利息3.2万元的请求,法院不予支持。被告未到庭应诉,视为放弃其诉讼权利。法院依据法律规定遂作出上诉判决,该案已发生法律效力。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幸琦昕 李世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