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装修图库 > 正文

功能房设计多用心多光彩

2012-05-11 11:15:58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练瑜伽、弹钢琴、品茶——除了用于休憩与生活外,居室的功能还可以变得丰富多彩。而这些爱好都需要家中空间设置的特别支持。这一期,我们就请专业设计师指教,家中的功能空间如何打造。

□练功房明亮舒适很重要

无论是脱俗的瑜伽,还是优雅的芭蕾,对于家中的练功房来说,业主需要的是一个能够观照到自身动作,舒适、明亮的运动空间。

专家指出,练功房中必不可少的就是照明的镜子,而且需特别注意镜子的成像效果,如果需要练习舞蹈,还可以安装压腿单杆。因为练功通常都是赤脚或者是穿着软底鞋在地面进行,所以为了减少运动伤害,地面材料选择非常重要。因此,业主可选用脚感舒适、恒温的软木地板或者是地毯。

此外,为了保证镜子的照明效果,要考虑有足够的灯光照明,最好选择采光比较好的房间来做练功房。在练习舞蹈、瑜伽的时候,自然少不了优美的背景音乐,在前期进行装修时,就要考虑音响系统的设置。此外,因为运动中会大量出汗,保证空气的清新很重要,有条件的业主可以考虑安装新风系统,在不开窗的情况下也可以保证通风,减少感冒几率。

□琴房

做好隔音更悦耳

对于业主来说,钢琴声悦耳动听,但对于邻居来说,这可能就变成了恼人的噪音。因此构建琴房,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吸音、隔音工作。吸音主要考虑吸音材料,墙面可采用布艺吸音板,为防止音质扩散,可以在房中添置书柜。如果隔音的要求不高,可以在墙面上挂上装饰地毯,或在墙面上粘贴软木板,在钢琴的后面铺上棉被,地上加上减震垫。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方法简单、实惠但隔音效果有限,不适合专业练习。乐屋装饰设计师闫永丰表示,隔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墙、窗、门、吊顶、地面全方位入手:可在原墙体外空1-2厘米立一道新的轻钢龙骨墙,中间夹上5厘米的隔音棉,龙骨面上加一层隔音毡,面上封上石膏板或别的装饰材料。另外,在原有窗户的基础上可再加一道隔音窗;新做一道加厚的隔音门,或在原门的基础上加做隔音措施。至于吊顶,可做隔音顶,一般厚度为13厘米;地面铺设1.5厘米厚度以上的地毯,钢琴下再加做一块减震垫。

□茶室

有水有光有情趣

如果能在家中拥有一间清雅的茶室,自酌是雅趣,待客更是高品位的显现。无论是中式古典还是日式和风,茶室的设计,基本上都以自然休闲为主,多利用原木、胡桃木本色或者石材类的材质,地台、大格子门和障子纸、榻榻米等要素的使用可以很好地烘托出气氛来,也可以摆放一些小的水景或流水装置,增添一份自然风韵。

对于专业茶室来说,因为需要时常添水、倒水,要考虑设置下水的管道。此外,电源设计也要考虑到位,需根据茶台、茶座的摆放位置来设计热水壶的电源位置,以及净水设备的预埋和铺设。另外,如果需要提升茶叶的保存质量,还要添置加湿器以及储藏茶叶的冰柜。因为茶室是休闲待客所用,所以需要考虑空间的氛围,在灯光设计上,要多考虑辅助光源、点光源,通过灯光增加层次效果和营造空间氛围。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隆凤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