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业内称“国五条”调控细则对海南楼市影响不大

2013-03-04 13:48:46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楼市“国五条”调控措施细则终于尘埃落定。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目前仍是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仍将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和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其次,在限购住房类型方面,首次将二手房纳入限购范围;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方面也将进一步提高。

对此,海南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国五条”细则与此前的调控政策区别不大,是在原有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了调控力度,巩固原有的调控基础,对海南楼市影响甚微。

昨日,海南日广投资集团营销总监关万儒对记者说,新的措施并不让他感到意外。“近两年来,二手房市场异常活跃,让二手房价格‘水涨船高’,此条措施很可能会给目前较为火热的二手房市场降温。”关万儒说。

《通知》还提出,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信贷政策,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关万儒认为此举是在抑制投资和投资性购房的同时挤出金融贷款的泡沫,对于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会有一定影响。

另外,《通知》里一方面提出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要求,另一方面加大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对此,关万儒表示,虽然增加了商品住房土地供应量,但在市场空间压缩时,如果土地出让金价格过高,可能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

关万儒表示,整体来看,作为房地产调控新政的“国五条”主要还是延续以前的调控政策措施,至于对海南楼市房价是否会产生影响,还要看土地供应价格与建筑成本是否会有波动,但整体来说对海南房价涨幅影响较小。

海南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李仁君表示,新的“国五条”与此前的调控政策相比差别不大,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调控力度,主要是保持此前的调控效果。“‘国五条’对海南房地产市场有小干扰,但影响不大,很多业内人士都已将自己调节适应了。”李仁君说。

业内人士邱阳则表示,“国五条”在那么短的时间明确细则,主要是去年年底以来,部分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有所松动,房价波动较大所致,政府此时明确调控细则,目的在于预防房价出现剧烈反弹,起到稳定楼市发展的作用。“从细则内容来看,新意不多,力度也还有待加强,政府主要是重申调控。”邱阳如是说。

邱阳认为,海南楼市的营销结构、市场结构与内地楼市不一样,购房者主要来自于岛外,因此,他预测“国五条”对海南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对海南房价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效应。邱阳预计今年海南房价还是会保持平稳走势,而开发商在价格企稳之中,以价换量谋求出路。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林峰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