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政催热海南二手房市场 部分房主急于"脱手"

2013-03-04 13:49:50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海南二手房交易政策未变

二手房交易将按差额征20%个税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

1日,国务院发布楼市新政,可谓是祭出了一套“组合拳”,尤其是房产交易将征收20%个税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众多想要购房的老百姓来说影响甚大。针对该政策公布后海南二手房交易的走向,南国都市报记者进行走访后发现,部分房主急于在政策落实前“脱手”,交易市场上“观望”心态加剧。

房产交易将征收20%个税

部分房主急于“脱手”

“以一套现价200万元,100平米的待售二手房为例,业主买入成本为120万元,差价80万元,那么,用差价乘以20%,即为所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一位业内人士向南国都市报记者表示,若按照20%的个人所得税征收,二手房市场或会受到明显影响。

“房价变化不大,例如去年一套挂售70万的房子,今年差不多卖到75万元。”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联系到一家名为“永秀博昌”的中介公司,房产顾问王磊语表示,3日从早上到中午接到十几个电话,都是咨询买房子的,其他同事很多客户都是赶在政策落实之前买房子。当记者询问关于20%个人所得税这项政策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时,王磊语表示,短期内可能导致交易量放大,但长期看,政策落实后购房的成本也增加了,交易量可能会降下来。

“2009年买的,当时成本大约为1万元每平米,考虑到个人所得税影响,今天刚以3万元每平米在网上挂售,希望早点把这个房子脱手,之后换个大点的。”记者以中介身份联系到一位刚刚把二手房出售信息放上网的私人业主王先生。王先生手上有一套70平米、位于三亚凤凰岛对面一小区的二手房,急欲“脱手”。

以20%个人所得税税率乘以差价计算,王先生交易这套房子大约应该缴纳28万元的个人所得税,购房者将负担238万元,额外负担多出的这28万元。当记者把详细计算的情况告诉业主王先生时,王先生表示,正是考虑这个情况,我才准备卖的,家里当初装修花了将近20万元,若有意愿的,愿意送装修、家具以补偿购房者损失。”王先生表示自己希望得到净收入,即210万,至于个人所得税部分,将由购买者承担。

“征收20%个人所得税,对二手房交易影响会比较大,肯定会有些市民因为卖房交易成本增加而产生犹豫,更让想买房的客户产生动摇,或者干脆不买了,因为这部分差价肯定最终会计算到购房者头上。”一位长期关注房地产政策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也有人对政策的实际效果持保留态度。长期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林先生向南国都市报记者表示,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实际效果可能并不大。新政的出台,必然会增加房地产市场偷税漏税情况的发生。以一套100万标价的房子为例,买卖双方可能在名义上以50万或者更低的价格成交,然后,实际上以100万结算,虚报价格达成交易,这是房地产交易中很普遍的情况。

业内称警示意义大于实际效果

“新国五条出台,在市场上产生影响还有个过程,不可能立即显现效果。”对此,海南省住建厅改发处副处长谢曦表示,海南省目前针对国务院出台的楼市新政,具体的政策还没有出来,而真正落实后具体的效果也未必明显,短期来看不会对海南省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从国家调控来看,最新国五条的出台,对市场买卖双方的心理必然造成微妙的影响,尤其是加重一些二手房交易投机、投资者再次转让负担,成本的增加,必然加重买房者的观望心理。”长期从事市场运营的业内人士陈雄表示。

“对交易预期影响较大,为避免放假过快上涨,少数购房者也可能会急于出手,而考虑未来政策落实后交易成本加重,部分手上存货较多的业主则希望能够早点脱手,导致短期交易量增加。”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静表示,但总体而言,市场被压到一定程度,大部分购房者“观望”的心态必然加重,从国家来说,继续出台更严厉的政策也不太现实,国家出台房产新政,也是希望整个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不会希望原本趋向平稳的房价及交易量产生大起大落。

专家称海南二手房政策未变

“以往政策执行的标准,买房后5年之内进行交易的,由两种方式进行征税,一是按照交易总额的1%-2%进行征税,二是按照差额的20%进行征收。”长期从事房地产市场研究的研究员陈雄告诉记者,“最新的国五条出台前,两项政策在不同地区的实施情况不一样,这次是将房产交易征税细则改为统一按照20%的差额来计征个人所得税。”

“差额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的细则,并非新的东西,只有少数城市之前按照房产交易总额征收,现在则是统一按20%差额计征,海南省之前一直是按照这项政策征收的,所以这项政策对海南二手房交易并无影响。”海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静向记者表示,“部分市民可能对这项政策有误读,新国五条的出台,主要为抑制短期投机,长期来看,我们国家还是鼓励二手房交易的,尤其是一直在鼓励刚性需求。”

“2013年1月海南楼市成交量走高,2月份,受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海南楼市较1月份成交有所回落。春节长假期间,楼市成交放缓,表现较为低迷。春节长假后,海南楼市回温,成交量有较大幅度攀升,另外,从1、2月份交易统计数据来看,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交易市场均有上升的势头,主要是因为下发年终奖等原因,个别老百姓手上存留货币多一点,这些都是刚性需求所致,只是短期影响”,王静表示,“近期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房地产政策肯定不会有太大影响,这次其实主要是重复原来的政策,再次强调只为向市场强调2013年将会延续2011到2012年这段时间的政策不变,并抑制房地产投机,巩固调控成果。”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石祖波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