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房产行业假消息层出不穷 各方力量角力地产调控

2012-06-18 11:25:44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任何经济政策的风吹草动都会导致房地产领域出现异动。尽管今年前5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不止一次表态称,“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动摇”,但放松调控的声音并未因此消失。

最近几天,“发改委将松绑房地产”、“央行放松个人住房贷款”等新闻风靡各大网站,引发众多网友跟帖评论。

然而,本月12日、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监会相继发布辟谣声明,称上述新闻纯属捏造。房地产调控是否放松,为什么有人迫不及待地散布、追捧这些信息?

如梦如幻的房地产调控松绑新闻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从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也许是受到银根调整消息的刺激,很快,有关房地产调控松绑的新闻开始出现。

6月10日,一篇名为《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出现在众多网站显眼位置。

这篇报道称,一位发改委内部人士在6月5日表示,受外部经济影响,再加上房地产政府引发的经济真空,给经济回落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政府有意通过集中放项目来提振经济。

文章还说,该发改委内部人士解释“救市”的原因为,调控房地产引发的经济真空比预想的情况还要严重。从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通胀可能比通缩更好应对,此次开闸放项目,意在拉动快速回落的经济。如果这些方法还是不行,那么未来不排除给地产项目“开口子”。

两天后,另一篇名为《央行特级文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7折》的报道再次吸引了众多关注。

按照这篇报道的内容,降息当天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特急”文件,在该文件中,央行称,“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

这也就是说,首套房贷利率将能获得七折的优惠。在2010年4月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打响之后,七折优惠早已不复存在。这样的消息无疑让众多购房人心动。

同样引发房地产界关注的还有一条信息,6月11日,《银监会:给予二套房贷与首套同样风险权重》的报道出现。报道称,银监会发布文件,给予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同样的风险权重,而此前,首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同样的风险权重将刺激商业银行扩大二套房贷占比。

5月,房地产市场已经迎来了一波交易量的上涨。比如北京,截至5月27日,5月北京市纯商品住宅新房成交8333套,比4月上涨33.9%。房地产“红五月”已经在不止一个城市出现。

在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的情况下,上述有关房地产调控松绑的消息更让人觉得,房地产调控是否将会出现转向?

在北京各家中介公司,最近几天,前来咨询房贷优惠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

“我们也觉得奇怪,怎么有那么多人来咨询房贷优惠政策。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银行一般只给首套房贷九折的优惠,二套房贷根本就没有任何优惠。极少数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可以拿到八五折的优惠,这已经是最大的优惠了。”伟业我爱我家房地产集团副总胡景晖告诉记者。

很快,相关部委作出了回应。

6月12日,发改委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该委最近没有人接受过某报的采访,有关报道纯属捏造。

6月14日,中国银监会也在其网站发表声明,称6月8日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与现行监管规定相一致,未作任何调整。近日,媒体的报道纯属误解。

再来看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在2010年4月房地产宏观调控开始时,有关房贷政策就已经定位为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利率的调整仅涉及二套住房,即购买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

虽然在此之后,各家银行几乎都取消了七折优惠。但从政策上看,不论是央行还是银监会,都没有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进行上调。


  共2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