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建材家装 > 正文

酷暑来袭 家居“通风”很重要

2012-06-18 14:17:04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相关资料表明,夏季是室内各种有害气体释放的高峰期。由于高温、降雨以及空调的使用而不注意开窗通风换气,很容易导致室内有害气体超标。

“通风”———这个以前很少为人们所重视的问题,如今被越来越多的人谈论。

高温下,有害气体大量释放

据了解,在常温状态下,有些有害气体对人体构成的伤害可能不算太大。但是,室温一旦超过28℃,有害气体释放的浓度成倍增加,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有害气体持续高浓度释放,将给人体带来很大的危害。目前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室内装饰材料及家具。

油漆、胶合板、刨花板、泡沫填料、内墙涂料、塑料贴面、黏合剂等材料均含有甲醛、苯、氨、甲苯、氯仿等有机挥发物,这些有机挥发物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气体,而且是持续性释放。如甲醛的持续挥发周期一般持续3-8年。甲醛的危害作用主要取决于浓度,高浓度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更有致畸、致癌作用。在高温条件下,甲醛的释放可比平时高出20%-30%。

通风3误区:

第一,很多人认为,只要每天都开窗就能保证远离病菌,就达到了通风的效果。其实,通风本身不能杀灭病菌,但是通风可以将有害气体甚至病原体通过空气的流通吹到室外,使室内有害气体或病菌的含量稀释,从而间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所以,仅仅开窗还不够。在室内打扫卫生时,为防止灰尘的满室飞扬,应采用湿性打扫;在有空调的房间里要经常擦洗空调器的滤网,防止沾染病菌,同时要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对于自然通风不足的居室可加用电风扇通风或正确使用空气清洁器。

第二,不能盲目依赖熏香、臭氧空气过滤器等。如果家里客人较多,须待客人离去后,在无人情况下用过氧乙酸熏蒸。不少人还喜欢把门窗紧闭来增加药剂效果,但是过度封闭反而会使药剂浓度过高。因此应该在使用消毒药剂的30分钟后,将门窗打开通风。

第三,天气一热,空调就要开了。不少人认为,空调本身就有循环空气的作用,只要定期喷喷消毒药剂就可以了。但是专家指出,这对于病菌的扩散稀释十分不利。空调开启后,应定时打开窗户通风,另外,空调开启持续时间最长不应超过连续12小时。

通风3要素:

第一,虽然很多人有清晨早起,开窗透气的生活习惯,但是在现代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加剧的情况下,清晨通风可能并不合适。据了解,城市两个污染高峰一般在日出前后和傍晚,两个相对清洁时段是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前后。因此,人们可以根据所在区域的实际情况,酌情选择开窗时间,最好避开一早一晚两个污染高峰。

第二,不要一天到晚门窗大开。一日之内开窗3到4次,一次30分钟就已经足够。以100立方米的空间为例,在无风、室内外温度差为20℃情况下,约11分钟就可使空气交换一遍。而通风次数可以根据你的心理需要决定。对于上班一族,在家期间保持通风就可以了。

第三,阴天不宜多开窗,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通风的选择也有不同。雨雪天污染物得到清洗,刮风时污染物易散发,这种天气下的空气质量较高,人们可以适当多开窗。但在气压很低的阴天里,由地面返上来的逆温长时间不消,污染物也就难以消散,甚至发生光化学烟雾,这时就不宜再开窗和到室外活动。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