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6月百城住宅均价微涨 结束连续9月下跌态势

2012-07-03 10:19:45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6月以来,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住宅成交量均创年内新高,而在成交量持续回升的推动下,全国多个主要城市住宅均价也出现回升势头。来自房地产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

业内人士表示,6月楼市延续此前成交回暖的强劲势头,显示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逐渐增强。但是目前市场心态下的“政策见底”或“微调”,仅仅是针对首次置业者的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等进行的调整,仅仅由此引发的房价上涨预期难以获得市场认可。

6月百城住宅均价止跌微涨

中国指数研究院7月2日发布报告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429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0.7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53%,连续第6个月同比下跌,但跌幅缩小。

与上月相比,6月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减少18个,跌幅在1%以上的有12个城市,较上月减少5个;涨幅在1%以上的有11个,较上月增加3个。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继续下跌,跌幅为1.90%。

总体来看,6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后首次上涨,但同比继续下跌。十大城市均价环比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连续第6个月下跌,跌幅略有缩小。

对于6月房价走势,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已触底,部分城市开始出现缓慢的回升,市场预期房价见底,购房者担心各种政策微调会令价格反弹而纷纷入市。在很多城市政策微调及降息等政策刺激性,购房者的观望情绪明显降低。

购房者“买涨不买跌”心理加剧

一边是楼市成交继续保持高位,另一边是房价悄然出现微涨。在市场“量价齐涨”的旺盛态势下,显示出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逐渐增强,部分“恐慌性购房”亦开始出现。

多家房地产机构数据显示,受到成交反弹利好,北京多个楼盘的售价开始酝酿上涨。北京华润西堤红山、世纪星城长城国际、瑞雪春堂等多个老项目后期,相比前一期开盘都有每平方米1000元~5000元的上涨。

金陵晚报的报道也显示,南京江宁板块房价涨幅为1.74%,21世纪国际公寓、保利梧桐语、融侨世家、骋望骊都等楼盘价格都有所上涨。

与房价微涨相对应的是,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也被“市场繁荣”所推动。6月以来,北京、南京、上海、深圳等地频繁出现“日光盘”、“购房潮”、“十亿周末”等现象。

住宅市场加速回暖、货币政策松动,再加上地方政府不断对楼市调控进行“微调”,“三者合力”已促使购房者对楼市预期发生改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也表示,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已对购房者心理产生影响,“购房潮”的出现是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在作祟,市场观望情绪正在消解。顾云昌认为,购房者有这这样的转变,一方面是因为调控以来压抑的刚性需求开始释放,另一方面,利率变化确实也给购房者带来了实际的优惠。

相对于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盲目而言,开发商的“涨价”行为显然不是“盲目”的。一方面央行降息对房企利好;另一方面,不少房企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或超额完成半年任务,开发商压力减轻,因此卖得好的部分楼盘以取消折扣或推新的方式酝酿涨价。

对此,有专家提醒,刚需及部分改善型需求匆忙出手造就6月楼市走高,但从长远角度看调控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开发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应该利用目前较好的时机,抓紧销售跑量。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表示,楼市调控“触底”带来市场“回暖”预期,尽管中央屡次强调调控不放松,但市场心态仍然惯性发酵。从楼市调控政策来看,限购、限贷等“红线”仍然鲜明,上海近两个月内还特地重申和完善了相关执行细则,如“本地单身人士限购二套房”、“全面停止外地户籍补缴社保办理房产过户”等。目前所说的“政策见底”或“微调”,仅仅是针对首次置业者的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等进行的调整,仅仅由此引发的房价上涨预期难以获得市场认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可璐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