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亚两年拆除违法建筑221万平米 拆楼2020栋

2012-07-11 08:35:26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记者10日从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三亚自2010年7月持续开展打击三种违法建筑的“铁锤行动”以来,三亚共拆除违法建筑2662栋,面积达2213566平方米(其中楼房2020栋,面积1858365平方米)。在所拆除的违法建筑中,占地面积最大的违法建筑群(指小产权别墅群及商住小区)达20亩,建筑栋数最多的违法建筑群达21栋,单体建筑层数最高的达13层,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达2.84万平方米。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乃武介绍说,仅今年上半年,三亚已查处违法建设案件787宗,查扣参与违法建设的车辆25辆,暂扣施工工具547件,对25栋典型违法建筑通知水电部门进行断水断电。共组织45次拆除行动先后拆除违法建筑372栋,拆除面积达20万平方米。

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实施“铁锤行动”前,三亚共有违法建筑共计400万平方米。其中,2008年前建的约100万平方米,2009年之后新建的约300万平方米。在违法建筑总量中,除去本地村民自建居住的外,重点项目内抢建的违法建筑及“小产权房”所占比重最大,面积达到330多万平方米。2008—2009年期间,三亚曾组织过多次拆除行动。但在巨额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法投资商仍疯狂抢建。

市场需求和高额利润回报是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随着建设违法建筑行为的泛滥,一条涉及非法投机商、本地居民和村民、村委会干部、外地购房者的违法建筑利益链也逐步形成。加上土地管理不到位、打击力度赶不上抢建速度,使得违法建筑一度泛滥成灾。

据三亚综合行政执法局粗略调查,“小产权房”的成本(含购买土地成本和建设成本等)大多为每平方米3000元,按每平方米6000元的平均销售价格出售的话,利润为每平方米3000元。而每一栋小产权房的建筑面积,最少都是上千平方米以上,即利润回报都在300万元以上。此外,非法投机商在将小产权房出售完后就卷钱走人,一旦房屋质量出现问题或被政府强制拆除,购房者找不到开发商,追回购房款更是难上加难。虽然不少购房者向法院起诉开发商,但成功追回购房款的寥寥无几。正是这种高利润、低风险的诱惑,使得非法投机商纷纷在三亚各村庄、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疯狂抢建“小产权房”。

周乃武说,目前,三亚将要拆除的典型违法建筑,主要集中在各重点项目用地范围内,以及凤凰镇、吉阳镇、崖城镇、海棠湾镇和河东区、河西区的“重灾区”村庄,打击违法建筑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该局将与多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继续对违法建筑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铁锤行动”打击违法建筑。重点将是重点项目用地内抢建的违法建筑和“小产权房”。目前,三亚正在研究制定打击违法建筑相应的管理办法。

周乃武与记者交谈时特别强调说,三亚今后将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厉问责。特别是对非法买地建设小产权房、填埋农田、挖山毁林、破坏绿地建房行为从一开始就进行介入,严厉追究其破坏环境的责任。

来自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数据,在打击违法建筑的过程中,目前,已处理违法违纪人员30多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海明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