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三亚楼市 > 正文

观点时评:卖房的三亚别短视就好

2009-07-29 16:43:18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近日,三亚传来两则房市新闻。

  一则是《海南日报》报道的三亚市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消息,庄严宣告今年1—6月,该市共售出商品房8880套,半年销售51万多平方米,相当于1229个标准篮球场面积;一则是人民网记者报道的三亚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的数据,称从今年元旦至6月28日,三亚商品房销售面积达82.87万平方米。

  尽管两个信息源的数据有些对不上,但是从三亚市新闻发布会透露的数据来看,在三亚市上半年总量83.7亿元的GDP中,卖地卖房俨然已经成了其主要来源。因为按照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陈武近日在媒体上的说法“今年上半年,三亚房价均价为每平方米9526元”,三亚上半年售出的51万平方米商品房就大约给当地带来了48.6亿元的收入。

  在为三亚市房地产业红红火火表示祝贺的同时,笔者却很是为三亚的老百姓的住房问题“瞎操心”起来。因为按照三亚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该市城镇居民今年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964元,月均约1327元。而面对每平方米9526元的房产均价,当地老百姓要买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至少需要41年多不吃不喝。

  当然,有关部门会解释称,这些商品房有百分之八九十是要卖个外地人的,本地居民的住房问题可以通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方式予以解决。但是,与那大干快上的商品房建设相比,刚刚封顶的三亚市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一期项目“同心家园”,其总建筑面积不过才8.22万平方米,而还未动工的二期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也只有5.5万平方米,这些能为多少当地百姓解决住房困扰呢?

  于是,笔者就很自然地想起网易创始人、专注于公司远景战略的设计与规划的首席架构师丁磊很不给三亚面子的事情来。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丁磊面对媒体“是否有兴趣投资三亚创意新城”的提问,明确表示“三亚的创意新城,除了环境、空气比较好,还有什么优势比北京的中关村,深圳的创业园、上海的张家有优势能吸引企业家到这里投资呢?作为一个创意新城来说,要吸引的不是我。其实真正要吸引的是人才。”

  三亚真正要吸引的是人才!丁磊的这句话直击三亚发展要害。但是人才为何不来三亚?笔者以为这和鹿城那高高在上的房价不无关系。41年不吃不喝才能买起一套商品房,人才敢来吗?与蓝猫、虹猫的诞生地、创意产业较为发达的湖南长沙相比,星城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57.1元,但其上半年的商品住宅平均售价仅为每平方米4019元。也就是说,同样买一套70平方米的住宅,在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更为发达、就业机会更多的长沙,“不吃不喝”的年限仅为13年。

  显然,一路飙升的楼市不仅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那高高在上的房价更已成了影响三亚发展的毒瘤。于是,面对三亚高高在上的房价,笔者还是希望,“高瞻远瞩”的三亚,能别短视就好。

  毕竟,笔者更担忧的是,高房价并未给海南带了更多的收益。近日的北京商报就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在地产大鳄一幕又一幕“跑马圈地”的资本大戏中,雅居乐地产在海南陵水清水湾的项目楼面地价仅为每平方米245元,而周边楼盘售价早已在每平方米6000元/平方米以上……地产大鳄们可曾也在三亚如此圈地?

来源:南海网   编辑:陈柳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