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亚郊区小产权房卖得火 农民盖楼卖3000每平米

2010-07-19 11:37:48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今年初以来,三亚房地产热潮蔓延至城郊农村——凤凰镇水姣村、芒果村,天涯镇、田独镇等地的村里建起了一栋栋高楼,村子里成了日夜轰鸣的工地。一栋栋小产权房竖立在狭窄的村道两侧,村民们光着膀子向前来看房的客人介绍:1楼起价4000元,11楼8000元……

据了解,这些小产权房由村民出地、外地老板出钱投资,两方共同分成。盖楼的速度奇快,一个星期盖一层。买房者以外地人居多,他们不是自己住,而是用于出租。

村里冒出10多个“楼盘”

“海虹路西侧芒果村一块地皮350平米,属于私人住宅基地,交通方便,在房产飘飞的时刻,你还在等什么,现在有意转让,如有意向,欢迎您亲自来考察,价格好商量!”这是记者在某网站上见到的信息。

350平米,比半亩地稍多,叫价300万,比海棠湾的地还要贵,可谓寸土寸金了。14日中午,记者来到“寸土寸金”的芒果村,时至中午,芒果村仍处在一片喧嚣之中,楼房施工的声音回荡在狭长的村道上。

在村道两侧立起了一栋栋高楼,有的楼房高达11层,一辆水泥浇灌车正在开足马力,工人们在楼顶上不停地忙碌,繁忙场景不亚于大型房产项目。

“一个月后要封顶!”工人李先生操着浓重的湖北口音告诉记者,在这里进行施工的多是两湖以及四川一带的工人,这里从年初就开始建房,这些房屋都是用于出售的。

凤凰镇水姣村的场景比芒果村更为壮观。记者在道路两侧看见,路边的荒地上均建起了一栋栋高楼大厦,电线杆上挂着印有“地皮、套间、楼房、买卖”的广告牌,下面还写着电话号码。

记者在水姣村一带走访看见了10多处在建的房地产“项目”,和正规的项目不同的是,这些项目工地前没有设置悬挂有报建、施工许可的施工告示牌,当然也没有名称,甚至连建成的“小区”也没个名字。

这里的项目从2009年底开始兴起,原先才一两处,到了今年年初,更多的项目拔地而起,到现在已经有10多个“楼盘”了。这些楼房的用地均是宅基地,办不了报建手续、规划许可,当然更没有预售许可证。

记者在天涯镇、田独镇也发现了小产权房的身影。

销售火爆村民当“导购”

与火热的楼房施工形成对应的便是火爆的销售。

记者走进芒果村海虹路口,沿着村道走进了一家小卖部。“要买房吗?”小卖部老板王先生的问候语让记者感到惊讶。王先生说,现在来芒果村看房子的人很多,他介绍了不少生意。记者称,想买一套2房1厅的房子。王先生立即拿出一个本子记下记者的联系方式并称,他朋友的项目还没有完工,只要封顶了就通知看房。

沿着村道向村子里走,道路两侧均是在建房屋。在一幢11层楼房对面的瓦房前,记者问一位摆摊的妇女这里有没有房子出售。“有啊,你想要什么样的?”一位杨姓男子立即搭腔。

杨先生“代理”的“楼盘”就是那栋11层楼房,一层售价每平米4000元,每加一层要加钱,到了顶楼11层的价格就要8000元了。他直言不讳地说,村子里的房子都是小产权房,不然不会卖得这么便宜。村子里房屋的价格一般为每平米3000-4000元,最高8000元,这比三亚湾的房子便宜很多,来的人不少,也卖出了不少,但不能透露具体数字。

杨先生告诉记者,从海虹路机场转盘到三亚湾路云集着大量小产权房,具体数目他也不知道,总之不在少数。

在水姣村,房产中介公司甚至将铺面设到了“小区”内。记者拨通了中介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称,xx椰林度假村每平米3500元,很便宜,没有房产证属于小产权,但购房的人还不少。该小区共有550户,现在已经卖出了一小半,主要是外地人居多。

在xx椰林度假村对面的一处“小区”(没有名字),在一楼开装修材料铺面的老板也帮忙卖房。他说,这里的几十套房卖了不到一年,就只剩下最后2套了。

村民出地外地老板出钱盖楼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芒果村、水姣村一带的小产权房基本的运作模式是——村民出地,外地人出钱投资建造。

水姣村一带的“楼盘”几乎没有名字,其规模也是大小不一,有占地数十亩、十亩左右的,甚至连数百平米的也有。

水姣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不少土地原来都是农田,村民见到有利可图便与外面的老板合作,村民出土地、老板出钱盖楼,以销售房屋所得进行分成。

来投资的老板多是内地人,这些项目建设速度非常快,首层施工完成仅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此后昼夜施工,以一周一层的速度很快落成,最后进入装修。

记者在水姣村还遇见了几名来此看房的外地人。他们表示,这里的房子其实并不适合居住,其所用建筑材料和设计理念都与正规的楼盘相差甚远,住在里面舒适度很差。他们买下房子并不是用于自己居住,而是用于出租。

“投10多万就能买到一套房,出租几年就能收回成本。”外地购房者刘先生说,虽然他们很担心这些房子遭到强拆,但做些划算的投资,不冒点风险是不行的。

购房者权益将无法保障

据了解,无论是农用地还是工业用地,当规划调整为居住用地时,都必须先收归国有,再进行招拍挂走公开程序,不允许私下交易,小产权房就是私下交易的一种体现。

三亚国土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主要原因是没有土地证,那么就不能办相关报建手续,因此施工许可证办不下来。接下来,房管部门不会办理预售许可证,最终不能办理房产证。以上环节一环扣一环,导致房产权属得不到保障。没有施工手续,房子的质量、消防、人防也都没有保障。将来征用土地需要进行拆迁,拆迁补偿也只能补给土地所有者,那些买了小产权房的人不会得到补偿,只能自认倒霉。

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那些非法买卖农用地和非法占用农田者,政府部门将追究其刑事责任。三亚市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士介绍,已经关注到了农村小产权房冒头的相关情况,该局今年下半年的主要工作转入对违法违章建筑的打击,1周行动一两次,大小项目均纳入打击的范围。

相关链接

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并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它只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目前通常所谓的“小产权房”,也称“乡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所以,“小产权”其实就是“乡产权”“集体产权”,它并不真正构成严格法律意义上的产权。说得再直白一些,“小产权房”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成诚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