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房产空置率到底有多高 多方吁统计清理空置现象

2012-06-07 11:16:0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一则北京市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的消息近日引发网民强烈关注,网民纷纷表示,空置过多既浪费资源,又推高房价与房租。不过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何为房屋空置及具体数字,各部门并无统一说法。专家和网民建议,应对空置率的概念进行明确,对全国房屋空置情况进行调查,并通过税收等手段对严重空置现象进行打击。

“北京381.2万户房屋空置”惹关注

这条在网络上引发轰动的消息称:今年3月31日,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大调查百日专项工作。目前已核对流动人口信息725.5万人、境外人员信息9.3万人,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

对此,网友们纷纷留言,称这是“可怕的高空置率”,并质疑空置这么多房子浪费了大量资源,贫富悬殊过大,同时也对高房价和高房租起到了推动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在新浪微博上说:“北京空置房高达381.2万户,什么概念?假设一户平均住2人,就能装下700多万人口,如是三口之家,就能容下1000多万人。”

新浪天津网友“湖光山色”说:“仅仅一个北京,就有这么多空置房,同时国家还要大力投入财力、物力和土地建保障房等。这不是很大的浪费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这是全国首次官方公布的摸底调查,空置率过高,说明住宅市场确实不健康。

多方回应分析:空置率统计口径不同

也有网友质疑,北京市到底有没有那么多空置房?新浪一北京网友说:“这也相信?很多房子都偷着出租不交税,统计的时候就变成空置房了。”

对此,北京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布的数据只是百日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的阶段性数据,并不是全市整体数据。

据介绍,警方对房屋的统计包括辖区内所有建筑物的信息,这其中既有商品楼盘,也包括城乡接合部地区的自建房、临建房等所有有居住条件的房屋。

在对房屋和实有人口的统计核实中,民警需要逐户入户核对房屋、人员信息,判断空置房屋的标准是房屋内是否有人实际居住,一旦房屋内居住人员情况发生变化,要实时更新数据。

据了解,目前,北京警方从3月31日展开的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大调查百日专项工作尚未结束,房屋与人员信息的匹配工作尚未完成,一些有人居住的房屋在系统中可能被显示为空置;同时,还有一些人户分离等情况,也需要民警逐一入户核对。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一统计口径并非房地产市场上的空置,可能夸大空置数据,按照发布的数据,在总房间1320.5万套中,有381.2万套空置,也就是说空置房比例高达28.9%。这个统计数据可能不完全,对空置的定义也不明确,多长时间无人居住算为空置并未明确,可能因为恰好在登记信息的时间内无人居住,或者登记信息不全。

多方建议统计清理空置现象

不过,对于何为空置率及北京市具体的空置情况,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没有相关统计。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张大伟表示,无论这个数字是否真实,一个基本属实是,北京楼市空置确实比较严重,这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求证。

新浪多位网友称,全国要进行一次房屋大普查,才能够知道全国有多少房屋闲置。新浪河北网友“zhang66”说:“空置房的情况各地都有,政府不应该对空置问题采取回避态度,应利用税收方式解决,廉租房的建设资金不是紧缺吗?用空置税收补贴。”

张大伟表示,应该出台空置税等政策,减少房屋空置,提高房屋利用率,也可以避免房地产过分投资。在房地产调控已经基本见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出台政策打击空置等过度投资行为,达到增加租赁市场和买卖市场房源。

杨红旭表示,通过开征专门的空置税,从而减少房屋空置现象,从理论上讲是合理的,但是操作难度非常大。建议第一步要推广房产税,只要征房产税,一般空置房屋都会被囊括,这自然就可以提高空置成本。第二步,如果靠房产税还不能有效打击空置现象,可以在房产税之上再提高税率。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