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三亚新闻 > 正文

三亚出现大批“楼薄薄”违建 因质量差楼塌伤人

2012-06-06 10:36:14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因质量差楼塌工人坠落受伤

6月3日,从河南来三亚务工的徐卫林向商报记者说,5月15日上午,他在凤凰镇凤凰村后农田的一栋三层建筑上干活,因一层的木棍支撑少,楼板突然断裂塌陷,他与机器一起坠落,机器砸在他的腿上,致使小骨骨折。

据了解,事后工地包工头给徐卫林支付了16000元的医疗费,但徐卫林向承包方邢某提出10万元的赔偿要求后,邢某认为要求过高,一直不愿意支付。双方因此僵持不下。

记者在采访徐卫林时,同一病房的明昌福告诉记者,他是承包者邢某的工人。5月9日,他在凤凰镇妙林村一工地干活时,因柱子倒塌将他砸伤,导致腰部脊柱骨折。

凤凰镇突然出现大批“楼薄薄”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楼房普遍存在简易、质量差等问题。记者之后在凤凰镇凤凰村村后看到,这里正好是三亚市某新城规划地,村后大量土地都是田地,地上还有一些农作物,与之极不协调的是田地上伫立着很多楼房。

记者看到这些楼房普遍是三层,没有墙壁,只有基本的构架和楼板,楼板非常薄,只有正常楼板的三分之一左右,从侧面观察,这些楼板和柱子里很少有钢筋。

记者看到在凤凰村后最少有10栋这样的建筑,约有2万平方米,这些建筑大部分已停工,只是楼体构架,从远处看好像残垣断壁的历史遗迹。

之后,记者又到另一个事发地三亚市绕城高速妙林出口看到不少“楼薄薄”。记者调查发现,附近这种楼房大约有30-40栋,面积近10万平方米。

违建成本只有正常建筑的三分之一

据知情人士透露,承包建筑方为了吸引大批合同,于是压低成本价,最早时每平方米300元左右,去年大约在250元,今年最低的达到了230元每平方米,加上业主方材料费,每平方米大约500元左右。按照三亚市目前建筑成本,人工加材料大约在1200元至1500元之间。换言之,这些建筑的成本只有正常建筑的三分之一。知情人士还说,一般情况下,当地农民出地,承包方投资,然后在拆迁赔偿款到位后,五五分成。

据了解,三亚自开展铁锤行动以来,拆除了大批违建,其中一部分为这种“楼薄薄”违建。

记者了解到,出现在凤凰镇的大批“楼薄薄”违建,一是因为某新城建设重点项目,二是因为西线高铁项目。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西线高铁项目规划线路上月才正式公布,这些建筑已出现在那里等待补偿。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楼薄薄”无一例外地在上面写着“丈量”的字样,下面则写着编号。

征地拆迁 是谁在给违建“卖”消息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在三亚的重大项目在没有正式公布之前,征地范围内已经大兴土木,成为违建的重灾区,严重影响了城市建设的推进和统一规划。

有网友质疑,先看到大批的违建成群结队的建起来,然后才有执法队人员在迷宫一样的违建群里寻找拆除点。这不仅浪费资源,还是明显的行政不作为。

记者在采访时,凤凰镇执法大队队员称,这些违建什么时候建设,他们确实不知道,以前没有发现。

记者了解到,这些违建的业主好像事先知道那里有规划项目,那么消息从何而来?有人质疑这些消息是从政府相关部门泄露的,不然不会如此精准。

综合执法局表示 “楼薄薄”是违建

三亚市凤凰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王队长表示,在凤凰村后田地上的楼房肯定是违建,那里是田地,不可能报建,不过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对于妙林村出现的大批“楼薄薄”,具体地点将进行实地调查和了解,调查完毕将向商报及时通报。

三亚凤凰镇负责拆迁工作的一名负责人表示,村民的房子被丈量过后也不一定拿到补偿,因为丈量只是先登记面积,登记数据上报以后,市里还会派工作组确认建筑的合法性,再确定房主是否应获拆迁补偿及如何补偿。

 

来源:南海网-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柴彦明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