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余丰慧:让房产担起更大责任是别有用心

2012-06-25 14:16:3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房地产大佬放言:经济走到今天这一步,跟房地产的减速关系非常大,房地产一旦下滑了,整个家居行业、服务业等,可能会有五六十个行业都受到影响,所以房地产应该在经济危难之际担负起更大的责任(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目前的困难局面是国际国内因素综合的结果,主要表现在内外需求严重不足上。从国际因素看,美欧是影响中国外需低迷的最主要因素。这使得中国出口完全处于被动局面。外需下滑对于出口型经济的中国影响是致命的。在外需乏力后,内需启动又困难重重。受制于百姓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高物价高房价高生活成本影响,刺激消费效果欠佳。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使得高铁等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建设缓慢甚至停工停建,使得投资这驾马车刹车太快。

上述原因是造成中国经济目前出现困难局面的主要原因。从世界经济情况来看,不只是中国,欧美、新兴经济体国家等大都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中走出,却又陷入欧债危机的困境之中,整个全球经济都处于不景气之中,而非只是中国。

一年多来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不能说对经济影响一点没有。但是,“经济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因素并不是房地产调控。况且,长期以来我国经济过分依赖房地产拉动,是促进了经济发展,推高了增速。但是,这种拉动是泡沫式的,泡沫破灭造成的经济金融风险危害性是巨大和不可想象的。同时,为了一个GDP增速而不断盲目发展房地产,畸形推高房价,背后牺牲的是普通百姓的利益,牺牲的是民生大计。一个高房价不仅给经济金融带来风险,而且已经制约和打压民生,甚至正在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我们需要的经济增速是实实在在无水分无泡沫的增速,我们不需要房地产泡沫推高的速度。宁可经济增速慢一些,也不能再把经济寄托于房地产泡沫式发展上。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之一。

房地产支柱论既荒谬又危害大。把房地产当做支柱产业,既无限度侵害土地等资源,侵蚀13亿人口的口粮,又推高城市房价,给市民造成住有所居的巨大压力,既坑农民又害市民。综观世界所有经济金融危机,其导火索都是对房地产及涉房产品放纵导致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就是美国的次级房贷产品危机引爆的。13亿人口大国的中国,人多地少经不起房地产对土地的竭泽而渔,更经不起房地产泡沫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

因此,可以断定房地产大佬放言,要为经济担更大责任的意图在于要求彻底放松房地产调控,使得房地产调控重蹈覆辙。目前,房地产大佬们真正想担当更大责任的话,应该为房地产调控担当更大责任,这才是真正为中国经济和百姓着想。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