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杨红旭:房价最低点已过 现在买房尚不晚

2012-06-19 10:55:5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了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也就是环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持平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6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都没有超过0.2%。而与去年同月相比,也就是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比4月份增加了9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涨幅都没有超过1.4%。

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4月份回落的城市有14个。与四月份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总体上房价下行的走势仍在持续。但我们也看到,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正在加速回暖。随着"红5月"成交量的大幅反弹,"房价可能上涨"的气氛正在楼市弥漫。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政策必须要hold得住,绝不能让调控出现反复。对此,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也再次做出了最新表态,将积极配合金融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来评论这个话题。

最新公布的5月份商品房价格情况,环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上涨的城市有6个但涨幅都没有超过0.2%。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5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涨幅都没有超过1.4%。

杨红旭:首先来看,房价依然环比下跌,5月份相比4月份跌幅是0.13%,这个跌幅也是去年10月份房价首次出现环比下跌以后连续第八个月的下跌。但是这个跌幅相比上个月有所收窄,上个月是0.26%,这个月的跌幅是1.3%,其实是持续两个月跌幅在收窄。按照这种态势,我们认为房价的跌幅已经是探底开始反弹了,但是依然在下跌。快则三季度,慢则四季度,我个人认为房价的环比将会由跌转涨,由下到上的拐点上半年应该会出现。

6月前半个月北京楼市成交回升了,成交量同比增长近五成,而且量涨的同时,6月上半月市场成交均价也有所回升。

杨红旭:北京这个市场应该近期是比较强势的,尤其成交量连续上升,6月份比5月份也进一步上升了。成交量的反弹是从今年春节以后一直在持续,持续到目前前面几个月确实是开发商以价换量这个态势比较明显。但是在市场经济当中如果成交量是持续反弹上升,必然会使价格也会止跌反弹,所以在大城市某些项目热销之后,后续的房源推出来时折扣减少,甚至就没有折扣,更慎者开始坐地涨价了,这就是开发商面对市场回暖、成交量持续上升的一个很正常理性的判断和反应,就是通过调整价格获取更高的项目利润率。

从公布的情况来看,5月份我国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个,虽然说涨幅都没有超过0.2%,但是这种趋势依然让人感到很担心,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和幅度可能会有增加趋势。

杨红旭:如果政策保持不变必然是这样的。因为3月份时没有一个城市上涨,但是4月份三个上涨,这个月是6个上涨,也就是说我们说上涨的城市的数量在进一步增加。整体上来看与环比的跌幅收窄是相匹配的。按照目前的态势,如果说政策是没有新的打压政策,那么这个市场成交的活跃度我认为还会继续延续下去,下半年的成交量可能会超过上半年,成交量持续反弹,价格总归会有跌幅由大变小甚至最后不跌了,然后是上涨了,转变都会在今年完成。

现在其实很多城市房价最低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对于普通商品房,价格最低的时候应该在第一季度,可以说最好的时点已经过去了,但是现在买,我认为总体上还不晚。

近期媒体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有所松动的报道,也让住建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再次作出表态,说会继续的配合金融部门,严格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而且央行也表示说央行特级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7折这样的表述是有曲解央行政策力度,有市场炒作之嫌。综合以上这些信息,对于楼市的调控好像现在进入了一种拔河状态,僵持住了。

杨红旭:我认为房地产的调控部门现在应该是比较纠结的。因为一方面经济增幅下滑,需要刺激经济,房地产不能过度低迷,尤其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不能过度的低迷,所以现在不宜进一步追加政策、进行打压。但另外一方面,我们即便是保持目前的调控口径不变,市场成交是持续反弹,然后价格眼看HOLD不住了。接下来如果政策没有新的指示,价格可能在三季度就会反弹,所以针对这个楼市到底是紧一点还是松一点,决策层部门应该是比较纠结的。

目前来看,在房价真正全面反弹之前,政策不太会发生明显变化,我估计未来两、三个月是一个很重要的窗口期、观察期。未来的两、三个月再出密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希望也不大,但是一切都取决于经济和房价这两个因素。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