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福布斯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万科郁亮成最贵

2012-06-28 14:34:4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6月27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2年中国上市公司薪酬榜”。据统计,2011年年薪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A股上市公司CEO达到创纪录的294位。他们从上市公司获取的薪酬总额达5.71亿元,或人均194万元,上榜人数及薪酬平均数分别较去年上升27%和1%。而港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17位CEO的年度薪酬超过百万元人民币,他们2011财年从上市公司获取的薪酬总额为15.26亿元,人均703万元。

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为万科总裁郁亮,税前薪酬达到1305万元;而在港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多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朱晓林以2.35亿元的薪酬名列榜首。

郁亮、朱晓林居首

A股上市公司中薪酬最高的为万科总裁郁亮,税前薪酬达到1305万元,这也是万科高管年薪首次突破1000万元。去年的榜首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以988万元的年度薪酬位列第二,他的薪酬与去年基本持平。

港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多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朱晓林以2.35亿元的薪酬名列榜首。去年的榜首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及CEO杨元庆以8959万元排名第二。中国旺旺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蔡衍明以5745万元的年度薪酬排名第三,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兆禧以4757万元年度薪酬排名第四。而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马化腾以2067万元名列第11。

中资港股CEO薪酬

以股权收益为主

本次发榜,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对在香港上市的中资港股CEO的薪酬进行了全面梳理。

从调查结果看,中资港股CEO整体薪酬明显高于A股CEO。中资港股最贵CEO朱晓林的薪酬约为A股最贵CEO郁亮的18倍。年薪百万元以上的CEO的平均薪酬上,A股CEO薪酬仅为中资港股CEO薪酬的1/4。

福布斯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香港上市公司更具弹性的薪酬结构,能够支持CEO获得高薪酬。港股上市公司中包含了基于股份的报酬,在香港上市公司中,这部分并不代表已经实现的利益,而是公司基于授予日计算的公允价值在该年度内的摊销列支。与A股不同,中资港股CEO基于股权的报酬构成了薪酬的主要部分,约占总额的40%,其次依次为薪金、津贴及实物利益、花红、奖金等。例如,位居榜首的中国多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朱晓林,其2.35亿元的薪酬中基于股权的报酬为2.33亿元,约占薪酬总额的99%。

高薪CEO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医药行业

A股上市公司中,年薪超过百万元的294位CEO中,有151人来自民营企业,其他143人来自国有企业。从平均情况看,民营上市公司CEO较国企CEO年轻2岁,但平均薪酬不如国企CEO高。

国有上市公司CEO管理的平均市值为民营的4.8倍。从管理业绩看,国有上市公司在销售额和净利润增长上全面领先民营上市公司。

在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上,高薪CEO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信息技术及医药等行业,其中来自中小板及创业板企业的CEO有83位,约占总人数的28%。中小板及创业板企业的高增长特性也赋予了CEO高薪的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