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评论:要警惕对“楼市回暖”的曲解

2012-06-20 11:02:0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在全国房价持续下行1年多后,意外地勾画出了一个房价降幅收窄、购房热情回升的5月。

而如同传染一般,多家媒体和所谓的专家纷纷跟进,大肆渲染济南出现“看房团”、北京房屋过户重现排队以及多家知名房企豪掷千金频频拿地,延续了两年多的“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似乎就要在这个温暖的夏季雪化冰消。

真的是这样吗?的确,国家统计局和住建部的数据都显示,房地产市场从3月份起便显示出逐渐回暖的迹象,比如我省的青岛,新房价格从3月份环比下降1.2%、4月份环比降幅1.6%,一下子缩水到5月份的环比降幅0.1%,价格反弹的迹象十分明显。

但住建部通过调研发现,近期楼市销售回暖、价格回升,源自春节后房地产开发商顺应市场变化,打折促销、以价换量的力度加大,再加上商业银行放贷速度加快和贷款利率下降,部分购房需求得到了释放。从成交结构看,不少项目首次购房比重超过70%,自住性的刚性需求是此次销售回升的主力,当“以价换量”达到一定程度后,部分开发商减小了房价折扣,从而带动房价水平小幅攀升。正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张小宏所分析的,这应该是市场回归正常的表现,不能简单用“回暖”两个字来概括目前的现象。

事实上,除了住建部的权威分析,房地产市场并未重回报复性涨价“前夜”,还有更多的信息作证:6月8日央行对存贷款利率的下调,以及多项鼓励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其最大的目的是为应对宏观经济的不断下行,以更为宽松的货币供应和政策环境,为经济增长创造时间和空间。将这些作用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整,简单看做是对楼市的刺激和利好,显然有“自作多情”之嫌。更何况,14日和18日央行以及住建部专门强调,个别媒体报道的房贷利率下调和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是有意曲解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

应该看到,眼下不断出现的对各种房地产运行情况的曲解和夸大,很有可能是少数利益群体的炒作。毕竟只有一个头脑发热、盲目跟风、买涨不买跌的非理性市场,才会给少数人兴风作浪的机会;而这,正是国家下大力气,用两年多时间进行严厉宏观调控所要坚决摒弃的。

眼下,随着房地产调控进入第三个年头,房价逐渐探底、楼市日益回归理性的趋势正加速明朗,而越是在房地产调控将要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就越是要警惕少数人以“非常规”手段夸大楼市“回暖”现象,相关部门除了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澄清虚假信息之外,更应该继之以强力而明确的行动回应,以免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再度沦为“空调”。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崔滨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