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部委密集表态:地产调控不动摇 否认将放松

2012-06-25 14:55:31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6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强调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该部第三次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就在同一天,一南一北两个城市相继出现高价地块。在广州市,恒大地产以13.22亿拿下珠江新城D4-B2地块,折合楼面价32968元/平方米,溢价8.2亿,成为新的地王;在北京,门头沟区龙泉镇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招来了15家房企的竞拍。在34轮竞价后,该地块最终以2.785亿元成交,溢价率达49.9%,北京住宅用地3个月“零成交”的记录就此打破。

在此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银监会、人民银行相继发布声明,否定了最近有关房地产调控放松的言论。

多个地块卖出好价钱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土地监测显示,6月第一周,20个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达到了14.6%。而自去年8月至今年5月以来,这20个重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均低于5%。

上海最先出现土地溢价率上涨的情况。6月6日,上海嘉定区嘉定新城一个地块以435.5%的溢价率成交。12日,上海赵巷镇嘉松公路西侧地块成交价达3.81亿元,溢价率高达111.85%。

紧接着是北京。6月11日,北京通州运河核心区西海子棚户区Ⅶ-14、15地块被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以1.5576亿元和1.888亿元获得,折合楼面价均为11800元/平方米。

6月18日,广州拍出新地王,北京门头沟区龙泉镇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则以溢价率49.9%的价格拍出。

而6月以前,各地土地市场一片冷清,流拍屡屡发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在内的全国20个重点城市土地流拍达到107宗,其规划建筑面积945万平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32.1%和21%。

“4月份之后开发商销售回款不错,现金流状况得到了改善,再加上央行6月8日的降息,让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压力得以减轻,有了更多的资金来拿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胡景晖告诉记者。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的前11个月,全国130个主要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较2010年同期减少了5200亿元,降幅高达30%。进入2012年,这种状况依然没有得到缓解。

今年,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比同期下降67%,住宅类用地下降74%。其中,上海1月土地出让金同比缩水达七成,北京则为去年同期的1/3,广州更是由28亿元降至2.9亿元,缩水幅度达近九成。

按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统计,5月份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1亿元,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50%。

开发商空间有多大

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多年未变。尽管不少地方也提出要摆脱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但从目前看,似乎并没有多少地方找到了好的方法。

无奈之下,地方政府对土地的态度是,宁愿不卖地也不愿降价出让。

杭州网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浙江全省土地出让成交总额为139.23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83.56%。

然而,从数量上看,一季度,浙江省共出让土地321宗,面积589.245万平方米,折合成可建面积120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60%。

“限购以来,大家都认为土地市场冷清,但严格说,土地市场并不能算冷清。”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在房地产宏观调控下,看到楼市形势不好,地方政府明显减少了土地的供应,尤其是优质地块的供应。开发商并不是不想拿地,而是没有合适的地块可拿。

3月30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的供地计划显示,2012年北京市土地计划出让共计5700万平方米,比去年减少了12.3%,其中住宅用地占供应总量的30%,而去年是39%。


  共2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