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楼市6月缘何再掀热浪 市场回暖缺乏政策支撑

2012-06-29 08:44:22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端午楼市成交涨幅惊人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22日—24日的3天端午小长假中,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新房合计签约套数为17198套,较“五一”小长假的12232套上涨了40.6%,同比去年的端午小长假,上涨幅度更是达到了103%。

在楼市持续回暖的背景下,今年端午小长假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新房签约量创出限购后“小长假”期间的新高。

同时,上述统计数据还显示,54个城市近7周均保持了超过5万的单周成交量,这一情况也是自2011年调控以来首次出现。分城市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上涨最为迅速,特别是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苏州等城市成交量在最近几周均有明显的上升。6月楼市量价有望再创今年新高。虽然限购政策未放松,但仅从成交量上看,仍有可能出现3年来最“火”6月。

市场依然在“以价换量”

“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图生存。”一度放言赶超万科的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宋卫平近日向媒体道出绿城的苦涩,绿城最近一口气转让9个项目部分股权,套现33.72亿元,只为“活下来”。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绿城就此彻底渡过危机,如宋卫平所说:“限购限贷的调控政策,我们还看不到头。”不过,频繁“卖老本”不止是一线房企绿城自救的手段,事实上,更多的房企频繁在腾挪资产,寄望于甩掉“包袱”可以盘活大局。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权交易企业中不乏标杆房企,包括融创中国、恒大、保利地产(微博)(11.30,-0.12,-1.05%)等都参与了并购。同时,有不少房企卖掉了旗下子公司。此外,有不少不以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剥离地产业务。

对此,业内专家称,这意味着房企资金链依然紧绷。尽管近期楼市回暖迹象明显,但高负债和高库存依然让房企非常头疼。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在接受采访时认为,2012年半年过去了,开发商买地数量锐减。虽然地方政府积极推销土地,开发商在形势没有完全明朗之前,还是保持了克制。尽管广州也有恒大花13亿元搞了一块单价地王,但总体看,上半年土地市场是相当的冷清。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仍处于“以价换量”阶段。开发商下半年努力促销必不可少。

市场回暖缺乏政策支撑

近一个多月来,见诸报端的关于一些城市以各种名义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层出不穷。除了常见的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延长公积金贷款期限等举措,有些城市还被曝推出了一些特别举措,诸如石家庄的“微调限购”、扬州的“购房奖励”、天津的“对企业拿地给予优惠政策”、营口的“公务员购房补贴”等。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今年北京有110多个项目降价,楼市成交量回升缘自降价换量。目前超90%购房者为首次置业,调控未放松,房价反弹回涨不具支持因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日前在福州表示,经过两年多的房地产调控,现在市场上的投机性需求基本上被挤出了市场。

著名学者易宪容近日指出,尽管眼花缭乱及看上去新一轮的住房市场繁荣又要开始,尽管一些地方政府推出软性托市政策,但是只要是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那么国内住房市场要想再让住房投机炒作者兴风作浪根本就不可能。这是目前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最为重要的一道防线。

北京的一位业内专家也指出,目前很多开发商依然对市场缺乏理性认识,对局部市场的回暖过于乐观。事实上,当前市场的回暖是缺乏政策支撑的,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不理性的涨价既会伤害刚性需求,也可能引发政策更严厉的惩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陆培法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