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口:购房者呼吁楼盘售楼信息透明化

2009-08-04 09:21:18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记者近日走访海口市多个楼盘售楼处时发现,部分楼盘信息不够公开透明,购房者迫切希望了解楼盘真实的销售进度和价格,呼吁开发商信守售楼时作出的承诺。
  
  记者在多个装修豪华的售楼处看到,售楼处只有精美的楼盘模型和宣传册,却没有购房者最关心的销控表和价格信息。
  
  “公开销售价格和进度没有意义,购房者如果想了解这些情况,我们可以告诉他。”海口市玉沙路某楼盘的售楼人员这样解释道。位于海口市西海岸某高档楼盘的售楼人员甚至表示,销控表是企业的商业机密,不能对购房者公开。
  
  “销售情况很火爆,房源很紧张。”当购房者问起销售情况,各个楼盘的销售人员无一例外这样表示。但记者从海口市商品房楼盘公示处查到,某些楼盘声称销售已接近尾盘,但实际销售量还不到50%。
  
  由于楼盘信息不够公开透明,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购房者一般只能通过选择信誉较好的开发商以规避风险。来自北京的购房者王铃说,她在购房时主要选择实力较强的开发商和相对专业的销售代理公司,“即便如此,我心里还是没底,担心交房时开发商作出的承诺不能兑现。”
  
  来自湖南的购房者秦兰亲身经历过开发商捂盘:“开发商上个星期声称已经卖完的户型,这个星期去看,又有了。”
  
  据海口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分析报告显示,海口商品房销售岛外市场仍占主导,上半年岛外购买商品住房68万平方米,占商品住房销售面积的68%。秦兰说:“我们外地人来看一趟房不容易,希望开发商能提供尽量多的真实信息。”
  
  荣域售楼处的负责人黄少杰说,一些不注重诚信的楼盘确实存在捂盘、虚假宣传、放大卖点等问题,开发商不能兑现承诺也是买卖双方争议的焦点。
  
  海口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场处处长何梁才说,海口市一直在采取措施解决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海口市所有楼盘的行政许可公示和销控情况在海口房地产住宅与信息网上都有备案,购房者在购房前可以在网上了解到相关信息。
  
  何梁才坦言,要真正解决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最关键的是开发商要加强自律,注重企业信誉,如果开发商不兑现承诺,购房者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编辑:陈柳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