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任大炮”的底气从哪儿来

2012-06-07 10:59:22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最近,网上有一条新闻说,明年3月房价会涨,这话是您说的吗?”记者问道。

“是我说的。”任志强干脆地答道。

然后,他又开始了他最擅长的“用数字说话”:1月至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5.4亿平方米,下降4.2%。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幅的回落将影响一年后的开盘。另外,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可能再下调三到四次,由于政策有着近半年的滞后性,经济将在四季度见底,所以在明年3月,房价可能上涨。

目前,因为人们对全球经济形势不看好,加上严厉的限购政策压身,多数人对房地产业的未来不看好,但任志强却总是“唱反调”,总是“语出惊人”、“与众不同”。

“任志强每次发言,看似话很直、很糙,不经大脑,其实,你仔细听,是有很缜密的逻辑的,他脑子里还有一堆复杂的数字,这一点,在房地产界相当有名,很多人佩服他这一点。现在,他讲课的出场费很高。潘石屹以前与人PK,也会发短信求助任志强,向他索要数据。强势是需要底气的。”一位与任志强相熟的房地产人士介绍。

底气1:

读书让他内心强悍

你要抨击别人,就要有抨击别人的武器。

任志强嗜读书,号称一天看六万字。平时手头至少有十几本书,晚上睡觉有空他就看。另外,在飞机上,他也基本不睡觉,都在看书。每年,他至少要飞100次。

他自己曾介绍:“我小学时最爱读的是《趣味数学》,让我从小就养成了极强的数字敏感度。四年级,因为语文不好被老师告到母亲那里后,我开始进入了读书而非读数的阶段。小时候从父母的书柜中读《三国》、《水浒》、《三侠五义》;中学时期读《资本论》、马列主义与毛选;当兵时,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等,那时起又恢复了写日记的习惯。复员时仅日记就背回来厚厚的十多本,之后看了大量关于政治、经济的书……”

任志强的同事说,他蹲监狱的一年多时间,也没耽误读书,把《法学概论》读得烂熟,一些法律条款从头到尾能背下来,还养成了法律思维。

任志强读的书有多少,他自己也没统计过。不过有个事儿似乎能说明问题:2010年春节前,他将部分书拿到公司,开了个对员工开放的图书馆。

在读书中,任志强不仅得到了大量的知识、智慧,也得到了力量。

“许多人认为武打书只是个故事,而我却从中找到了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做一个男人、一个被社会和几乎所有白道、黑道都误解和反对的男人如何承担起挽救社会的责任,并且在不可为而为的挫折中站起来,直到取得成功或胜利。从邪不压正,或者说无邪无正的道理中,学到从善从良之心、不贪财利之能、不被诱惑之坚、决不言败之志。”任志强的这段自述,可以说是解读他“强悍内心”的密码。

底气2:

每年百万养专业团队

任志强可以说是中国房地产元老级的人物。从他1984年进入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任建设部经理算起,至今已有近30个年头。

任志强介绍,他对房地产的研究是从1993年公司股份制之后开始的,而有组织投入大量精力与经费的研究则是1998年房改之后。

2002年,他觉得独立作战已经不行了,开始聘请了专业团队进行专门的研究,每年数百万的投入坚持了数年才有了各种成果。这些研究在给了他大量数据支持的同时,也逼着他不得不阅读了更多有关社会、历史、人文和经济类的书。

任志强所说的专业团队是指REICO工作室,由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华远地产等出资组建。任志强表示,虽然REICO工作室是由商会和开发企业出资组建,但该工作室既不是官方的,也不代表商界意见,执笔报告的研究人员也均以个人身份参与REICO工作室的研究。REICO报告的成果和结论倾向不代表其所在单位的倾向和意见。独立于政府意图和商业利益是REICO工作室全体工作人员的宗旨。因此,有非常严谨的学术性,在业界很有影响力。

“我有自己一套完整、科学、准确的房地产数据体系,这是别人无法和我比的。”任志强曾自豪地说。

“目前,全国未竣工房地产用地面积近40万公顷,是前3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以平均容积率为2、每套住房90㎡计算,两三年内市场上将增加7000多万套住宅。”在记者采访任志强的前一天,出了这么一条新闻。

“怎么可能呢?”任志强眼里不揉沙子。

“全国竣工量最高的年份不过700万套,两三年怎么可能增加7000万套呢。”任志强看到后立刻“开炮”,对于一些房地产专业数据,他信手拈来。

“那这个数据,专业人士是怎么算出来的呢?”记者问。

“他们是按未竣工面积,从理论上推算出来的。可以供应,不代表可以建出来。实际上,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地不要说两三年,五六年也建不出来。”这时候,任志强开发商的实战经验又开始发挥作用。

因为任志强占有的信息多、嗓门大,有人和他PK,还没开说呢,就被他震晕了。

当然,任志强在PK中也不是百战百胜。“他今天跟你抬杠,没抬过你或者说谁也没说服谁,他会马上回家找书,看一夜,看明白了,第二天接着跟你抬,一定要把你抬服了为止。抬着抬着,他就被逼成了专家。”华远地产有人这样说。D155

“任大炮”开火

1.只为富人盖房

“我是一个商人,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我不应该考虑穷人。”任志强因这句话“一炮走红”。2004年他自己写文章解释,许多媒体根据断章取义的结论越来越扭曲自己的意思。他的意思是,本来商品房市场就是中高收入家庭的“富人”的市场,对低收入家庭的“穷人”而言,能花自己的钱买房的都是“富人”。“穷人”不应买商品房,应由国家提供社会保障解决住房问题。

2.房产品牌就应该暴利

“没有巨大的利润支持,无法建设品牌,因此房产品牌就应该具有暴利。”

这个发言,让一些人骂任志强是“为富不仁、万恶的开发商”有了口实。

3.房价下降开发商有权不盖房

“开发商不是傻瓜,如果房价会下降,那就不盖了,为什么要盖这么多卖不出去的房子?”2006年,在新浪房产举行的业内研讨会上,任志强这样说。

4.不能公开成本就像不能公开老婆胸围

“成本构成是指一个公共产品它普遍的构成是什么,是一个平均值概念。成本是什么概念,成本是具体到某一个单体的时候实际发生的事,这两个完全不是一回事。什么叫实际发生呢?你老婆会告诉大家说她的胸有多大吗?”2006年12月,凤凰卫视邀请任志强等作为嘉宾,录制了一档“是否应该公开房屋成本”的节目,任志强这样谈房屋成本。

5.对真正有钱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

“买得起好房子或者大房子的人全部是现金,根本不用贷款。这是中国的特殊现象。我们的富人可能只有20%的比例,但是我们的房子供应量只有3%,所以3%去满足20%能买得起房子或者有可支付能力的人来说,房价还不够高。”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对话房地产”会议上,任志强感慨道。

6.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

“买不起房的人不要觉得是荣誉,那是耻辱……你买不起房是因为你没对社会作出贡献,干吗不回农村……买不起房的人都是没努力工作的,我不是仇穷,是仇不努力工作的人……”2009年一次电视采访中,任志强一点不客气地说。

7.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2009年,一部电视连续剧《蜗居》的热播,引起人们对“年轻人是不是该买房”的热议,任志强再次放炮。他说:“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有一套房有一部车是梦想,而在中国30岁左右的人就实现了这一梦想,应该说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些发达国家或者很多很多的发达国家。”这番言辞让任志强在大连的一次论坛演讲时,遭到一年轻小伙“扔鞋”。

8.傻瓜才期待房价下跌

在搜狐企业家论坛2010年会上,任志强当场指责期待房价下跌的人就是“傻瓜”。

9.明年3月房价将涨

今年5月厦门一个论坛上,任志强认为明年3月房价将涨。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人们期待的房价下跌还没真正开始。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