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外滩地王横生枝节 潘石屹无奈当“房东”

2012-06-07 11:06:5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去年底的外滩地王交易,尽管我们看到了证大地产顺利抽身、绿城从中套现成功、SOHO中国在上海获得了地标建筑,但看似三赢的生意初始即暗藏风险。因在交易过程中三方均忽视了该项目的另一个主角,就是同时拥有外滩地王50%股权的复星集团,尽管在收购之后潘石屹一直向“复地”示好,但依然没能赢取对方好感,最终迎来的是一纸诉状。其实在潘石屹大肆收购项目的背后,纠纷就一直伴随其左右,如光华路SOHO2、外滩SOHO等项目,这让潘石屹不得不自己做“房东”。

外滩地王风波

和许多地王项目一样,外滩地王从一上市就注定会出现故事。

2010年,上海证大集团以92.2亿元获得该块土地,刷新了当时的地王纪录,但是资金实力不强的证大从开始就是上演了蛇吞象的游戏。此后,上海证大于2011年11月减持了65%的股权,以95.7亿元将股权售予复星集团、绿城中国和上海磐石。

2011年12月29日,SOHO中国进入该项目,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长烨以40亿元收购外滩8-1地块50%的股权,出卖方为绿城中国、上海证大和上海磐石,其余50%股权的所有者即为复星集团。

其实在开始阶段,复星集团与证大之间就有“默契”,当时资金不足的证大之所以敢于蛇吞象,背后就是有复星集团的支持。

作为复星集团的子公司,复地地产退市后,复星集团一直在调整旗下的地产项目,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外滩地王。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该地块寄予很大希望,他曾表示,目前在上海只关注两个地产项目,其一就是外滩地王。“我们要做一个对得起历史、对得起这个地方的作品,要为外滩留下点什么。”

在收购之后,潘石屹也首先意识到了要与复星集团处理好关系,随后潘石屹开始向郭广昌“示好”,称对方是“好朋友”,并会与复星共同开发有关项目,但郭广昌并不领情,称“光是好朋友还不够,夫妻都会吵架”。

一向低调的复星集团如此表态,预示着该项收购并未圆满画上句号。

日前,复星集团公告表示,为捍卫自己在外滩8-1地块优先认购权,已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以“保障其于建议转让之优先认购权。”上海市一中院已受理此案。

随即,潘石屹、绿城中国、证大地产三方均表示,已经获知该诉讼,表示交易合法愿意应战。最终结果如何,要等法院的判决,但是从中我们看到了潘石屹在风光并购背后蕴藏的风险。

收购暗藏风险

一向以收购项目再贴牌做地产生意的潘石屹,其最近3年内开发的18个项目中,有9个项目是收购而来,通过简单地收购和贴牌,让SOHO中国创造了周转率和毛利润率的双赢,即使在2011年销售额只有109亿元的情况下,SOHO中国的毛利润率也达到了48%。


  共2页: 1 [2] 下一页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