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建材家装 > 正文

家居装修:夏季安全用电提前做好电路规划

2012-06-07 14:58:4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夏季是用电的高峰时期,容易出现短路、跳闸等用电事故。多数情况下,这都是由于装修时没有做好电路规划所致。

市场现状

布线不合理

致电路负荷大

电路布线的方法决定了整个房间的电流负荷量,而电流负荷量又直接关系到房间内的电器功率和电器数量,不合理的电路布线有可能导致电流负荷与电器总功率不相匹配的情况出现,会引起电路短路、跳闸等发生。

目前,电路布线一般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单回路按房间布线。这种方式经常在旧房中运用,主要特点是比较省线、省工,缺点是一个房间里同时有大功率与小功率的电器,那么空气开关(即只要电路中电流超过额定电流就会自动断开的开关)就必须按大功率电器的功率进行配置,这样容易使电线内的电流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易导致主线老化较快。

另一种方式则是多回路按功能布线。即按照室内不同房间内电器的使用配置电路,例如一些家庭装修时将插座、照明以及大功率电器各分为一个回路,这种方式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布线方式。它可以避免单回路的用电隐患,并且各个回路互不干扰,但是在施工中存在费工、费料、费钱的问题。

电路布局规划

考虑实际需求

能够准确计算电线的电流负荷量,就可以照此购买在此范围之内的电器。那么,电线的电流负荷量应该如何计算?这个计算方法并不难,用电压乘以电流系数再乘以电线的横切面积,就可以得到电线的负荷量。

目前,新装修的房间中都使用铜芯线,电流系数在5至10之间。如果将电线直接埋入墙体时,电流系数最低为5,如果采用电线管穿线埋入墙体中,电流系数则为6至8之间。由此,用电压(220伏)乘以电流就能得到该电路能够承受的电器功率。在装修中,电路能够承受的功率可以按照实际需求的1.5倍规划,这样既能满足未来电器增加的使用需求,也避免产生浪费。

装修指南

根据公式

测算所用电线

空调是夏季用电大户,所以在装修时,一定要为空调留足用电空间,而单独为空调设计回路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做法。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还可以采用客厅与卧室空调分回路的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业主对于如何选择电线存在误区。一些业主认为空调的功率大,并且夏季使用时间很长,因此觉得使用横截面积为6平方毫米的电线更合适。但实际上,电线应该按照实际的用电需求来选择。以横截面积为4平方毫米的电线为例,其能够承担的功率为4平方毫米×220伏×6(此处电流系数取中间值6),即5280瓦,一般客厅所用空调的功率为3000瓦左右,因此4平方毫米的电线完全能够满足需求。但如果购买的是4P以上的空调,那么则应该使用6平方毫米的电线。

厨房电器多

可设计独立回路

目前,一些家庭的厨房使用的是横截面积为2.5平方毫米的电线,但是如果厨房的电器较多,2.5平方毫米的电路就可能负荷较大。举例来说,2.5平方毫米电路能够承担的电流负荷为2.5平方毫米×220伏×6,即3300瓦。

电磁炉、电烤箱的最大功率都能达到2000瓦以上,因此如果厨房电器过多,应该使用4平方毫米的电线。

超大功率电器

必须单独布线

一般来说,按三个回路布线便能基本满足日常用电需求,不过有些家庭会使用到超大功率电器,这时就应该考虑单独布线。例如即热式电热水器的功率往往高达6000瓦至7500瓦,这样的超大功率电器必须要单独划分一个回路。

单独回路可以减缓电线老化的速度,因此一些功率并不大的电器也可以单独划分一个回路。

安全贴士

使用优质插座

质量低劣的插座会埋下触电、短路等用电隐患,所以必须谨慎挑选家中使用的插座。

劣质插座一般为二极插头,手感较软、韧性差且连接不结实。电源线内的铜芯采用劣质材质,截面小、杂质多、熔点低,很容易发生断线现象。而质量较好的优质插座为三极插头,插销硬度高,连接扎实可靠,并且采用双重绝缘层电线,可有效防止漏电,长期使用不变形。

计算插座的电流负荷量

很多家庭会在一个插座上分插几个电器,如果所有电器的最大功率之和超过插座的功率就会出现问题。如果同时使用空调、电饭锅、电饭煲、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时,应先计算这些电器功率的总和。如超过了插座的限定功率,插座就会因电流太大而发热烧坏,这时应减少同时使用的电器数量,使功率总和保持在插座允许的范围之内。

安装漏电保护器

在装修居室时,最好安装带有过电压保护的漏电保护器,一旦发生浸水、漏电或者电流超过一定限值,漏电保护器会自动跳闸切断电源。

安装保险丝

在安装了漏电保护器后,为了加强安全保障,还可以安装保险丝。保险丝须用铅丝,如果采用铜丝,在夏季开启多个空调时,过大的电流可能会烧断保险丝。

勿碰受潮设备

夏日潮湿多雷雨,如果发生电器设备被淋湿的情况,不要用手去触碰已受潮的设备。必须进行干燥处理,直到绝缘良好后,才能接通电源。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