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物业资讯 > 正文

送水工乘电梯送水 物业要收电梯磨损费

2012-07-05 11:44:02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律师:物业与送水工不存在任何合同关系,收钱是不合理的

送水工到金智大厦送水,门卫按每桶水一元钱收取管理费,送水公司感到物业的此种做法有欠公平。

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小街上的金智大厦5号楼,在B座电梯口旁的宣传栏上,仍能看到金智物业贴出的有关桶装水配送管理的通知。该通知大致由两部分内容组成,前部分是告知广大业主自2012年7月1日起,某水业开始为业主提供桶装水业务,随后就是桶装水的品牌和价格,以及桶装水水票的促销情况。同时告知大家物业客服中心代售该水业桶装水水票。后部分是为加强楼宇电梯使用管理,桶装水配送公司在进入该楼宇送水需缴纳每桶1元~1.5元管理费,此管理费用于公共电梯磨损及送水人员乘用电梯电费支出。

9时10分左右,恰巧一送水工开着电动三轮车到小区送水。刚到小区门口,门卫室一工作人员拿出一个本子,走向送水工。得知送水工要往楼上送一桶水后,将本子递给对方让其进行了登记,随后送水工拿出一元钱给了对方。

该送水工说,以前他往该小区楼上送水,乘坐电梯时都不收费,自从7月1日才开始收费的。物业人员说是电梯磨损费等。可是他认为,小区的电梯并不是智能卡控制的电梯,而是敞开式的,只要想往楼上走,任谁都可以乘坐电梯。他们送水用电梯要交费,那么为何不收往楼上送外卖、送快递、搬家公司用电梯的费用。根据电梯旁张贴的配送桶装水的管理通知内容可以分析出,很有可能是物业公司为了售卖自己的水而推出的此种举措。

“我们也曾试图同物业沟通,可对方让我们和业主协商,看这一元钱到底怎么出。订水业主是我们的上帝,况且收费是物业行为,和业主根本没什么关系,如果我们给业主反映,业主大不了换水。这很可能就会造成顾客的流失。”该送水工说。

金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物业确实引进了一家售卖桶装水的水业,且在客服中心就能买到水票。而且小区里面也有自动售水机,买水很方便。这次物业推出对外来送水人员收取管理费,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管理小区,因为平时外来送水的人员太多,至于送外卖的、送快递的乘电梯,确实还没有收费。

河北姜钟律师事务所李景国律师:电梯是属所有业主的公共财产,只是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物业却通过管理的权利进行收费谋利,是否经过了全体业主的同意?当然,即使经过了业主同意,磨损费和电梯电费也应该由业主来分担。还有,物业公司与送水工之间并不存在任何法律或事实上的合同关系,所以在此情况下,物业公司收取送水工的钱是不合理的。

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君元:物业在给居民推荐自己所引进的水业的同时,收取外来水业公司的电梯磨损费等,涉嫌不正当竞争,不符合市场自由公平竞争原则,侵犯了业主消费时自由选择的权益。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秋实 尹攀杰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