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购房参考 > 正文

调查显示:7成多人认为房价还要降

2012-05-24 10:11:1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史上最迷你人居展落幕,虽然展会上参展各楼盘优惠幅度不大,但从场外成交楼盘看,降价盘依旧占据成交榜单的首位。

在降价硝烟四处弥漫的楼市背景下,成交的回暖是显而易见的。但现在的房价究竟已经触底还是将继续下降?本报联合中原地产在第12届人居展上进行的购房者问卷调查显示,7成多购房者认为房价将继续下调,现在还不是购房好时机。这次调查共在人居展现场发出问卷300份,回收有效问卷290份。

降价带动成交,但7成多的人认为房价还会降

最近楼市,成交的回暖是显而易见的。房交会四天,杭州主城区共成交商品房893套,接近房交会前一周971套的成交量。记者跟踪每日成交记录发现,占据每天成交前三名的就是四季公馆、昆仑天籁、东郡国际这几个降价楼盘,主力户型均为90平方米左右。而改善型楼盘也出现成交小阳春,位于萧山的顺发·旺角城二期开盘,主力为147平方米和182平方米两种大户型,结果121套房子卖掉110套,成交率达到9成。

正因为它们的房价已达到或低于购房者的心理预期,所以才能激发出如此大的成交量。像旺角城二期开盘均价18000元/平方米,而其一期二手房售价已达到20000元/平方米,二期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每届人居展都是楼市的风标,这样的冲量不免让人猜测,杭州的房价是否已经见底?

刚需是主导眼下楼市的主要需求,接受问卷调查的购房者当中,打算在6~12个月内购房的占比43.75%,购房意向很强烈。对后市的预期,有51.65%购房者表示,调控仍将继续,房价仍有较大下探空间;23.33%的购房者认为,仍会有小幅下降,年内房价有望见底。而只有25.02%的购房者认为近期房价将走向平稳或触底反弹。

据了解,阻碍他们马上入市的原因,主要体现在总价及首付款、调控预期、购房资格,依次占比35%、24.67%、23.83%。他们之所以还没有入市,部分刚需认为房价仍有较大下调空间,持继续观望态度,同时这些需求还有一定的时间可以等待。而部分改善型需求则受到购房资格及贷款等因素的限制,保持谨慎入市态度。

150万元两房或小三房,需求最集中

目前市场上,哪类房子最受购房者欢迎?调查显示,总价150万元以内的两房或小三房,是刚需置业者的“最爱”。

价格上看,总价100万~150万元的房子受访者接受度最高,所占比重最大,达25.66%;其次为80万~100万元,占比23.89%。也就是说,80万~150万元的房子,需求量达到了49.55%,占近一半比例。

从面积来看,主要集中在首次置业81~90平方米,首次改善型101~120平方米,占比依次为31.3%、15.52%。

从首付预算来看,30万~50万元为受访者较能接受范围,占比31.11%,其次为20万~30万元、50万~100万元,占比依次为26.67%、15.56%。

从区域的选择来看,以自住为主的购房者,选择上更趋向理性。除市中心、城西文教、大关德胜三塘等老城区外,钱江新城由于近年发展迅猛,成为吸引购房者较多的板块,但板块内住宅供应量少,且楼盘档次较高,多数购房者无法实现居住需求。其次,降价楼盘云集的桥西申花、城东新城、华丰丁桥等近郊板块,也受到现场购房者关注。而下沙、九堡板块,因为地铁这个强有力的交通配套,成为潜力较大板块,首次置业者所占比重较大。

专家认为,刚需客可适时入市

虽说,购房者大多对后市依旧看空,但专家却认为,目前的杭州楼市价格调整已基本到位,购房者已经可以适时入市。

在近日的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发表了对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的演讲。他认为,虽然近期浙江经济碰到了很多困难,下行幅度会加快,但二季度应该是经济的谷底,三四季度会缓慢回升。为促进经济增长,未来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多大调整,但政府会在财政政策方面有较大作为。也就是说,在房价创下较大跌幅的杭州,购房者已可以适时入市。

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叶航的观点更为直接。他认为,楼市的这轮调控,中央政府主要是为了阻止投资投机者入市。只要中央政府坚持下去,房地产价格回落到合理区间,还是可以期待的。现在的中国楼市就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博弈的平台。

叶航认为,判断房价是否到底,只要把目光盯准中央政府,如果中央政府的态度还是坚决的,刚性需求者可以再等一等;如果调控一旦有放松信号,那就赶紧买房吧,因为房价肯定会报复性反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张卉卉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