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学者:刚需购房者目前可考虑郊区折扣房

2012-05-24 10:13:1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楼市还有15-20年的发展

在谈到房地产发展形势时,史晋川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说,应该还会有15年到20年的发展空间。这主要取决于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人口因素,尽管目前人口增长的速度在放慢,但人口数量还是在增长;二是中国还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中后期,会有更多的人从农业部门到非农部门,从农村到城市,从农民变市民。这两大因素就决定了中国的房地产业,在未来二十年还是会呈现向上发展的趋势。

史晋川说,现在房地产是处于严格的调控状态,最根本的就是限贷加限购。房地产调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收入分配的差距,使得房地产业在发展起步阶段,还没有很好地满足人们的居住需要时,就迅速地变成了富人的投资品,导致房价飞涨,提高了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门槛,结果是严厉的调控,导致市场需求大起大落。如果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根据老百姓自身的收入和需要的条件逐步释放出来的,那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释放将是平稳的,那这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是平稳的。

下半年经济会缓慢回升

史晋川在演讲中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的经济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经济,它的运行受世界经济运行的影响越来越大。前3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比较好,而未来的20年,国际经济的环境会比较严峻。

至于浙江的经济,史晋川特别指出,“十二五”期间,浙江强调的是转型发展。首先是以自主创新、产业升级为主的经济转型;其次是以解决民生改善民生和完善社会保障为核心的社会转型;最后是以克服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的制度性障碍为核心的体制转型,而体制转型的关键是政府的转型或者说政府职能转变。

近期,浙江经济碰到了新的困难,经济下行幅度有所加快,企业碰到的困难更多了。史晋川的基本判断是:未来的宏观调控中,货币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幅度的调整,而财政政策会有更加积极的调整,无论是在开支方面还是结构性减税方面,未来的财政政策会有更大的调整空间。经济总体上在二季度应该会到谷底,三季度、四季度应该会缓慢回升。

刚需可以买郊区折扣房

宏观调控有可能在近期松动吗?史晋川表示这个很难预计,但至少估计今年年内不会有明显放松。或许地方政府可能会出台各种各样的擦边球措施,但是中央政府肯定不会放松调控。

那么,今年是不是一个买房的好时机?史晋川认为,如果在杭州想要在郊区买房自住的话,现在差不多是可以下单了。“我原来说有30%的折扣就可以买,但现在低的楼盘实际上跌掉40%已经不算稀奇了。郊区楼盘如果折扣在65折左右,刚性的自住需求可以下单。”

史晋川教授近日在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宏观经济运行与区域经济发展——中长期趋势与短期态势》的演讲。史晋川认为,从总需求来看,中国未来中长期具备了足够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总需求力量,这点从目前中国居民消费结构的转变——从吃穿转向住行的转变,就可以得到明显的印证。

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成立大会由中心主任助理叶宏伟博士主持,近200位浙大师生和房地产行业校友齐聚一堂,共同交流研讨房地产业的发展形势。

■链接

人物名片:史晋川,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兼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经济学部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浙大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简介:浙江大学不动产投资研究中心是浙江大学批准设立的跨学科的研究平台,以不动产投资管理研究为主,同时涉及不动产规划管理、不动产环境评价、不动产法律等方面的研究。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余丽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