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房企“上山下海”在旅游地产中寻找高利润空间

2012-05-31 10:44:33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如何在调控成为常态的市场环境下生存?谋求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产业地产为开发商提供了崭新的发展空间,其中旅游地产是开发商调整策略的重要方向之一。旅游地产带给开发商的不仅是丰厚的利润回报,面对楼市调控常态化,延伸产品线、业务多元化无疑将有助于房企提高抗风险能力。

5月19日,山东烟台,龙湖地产“山·海·湖”系列度假产品新闻发布会上,公司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秦力洪宣布,龙湖一口气推出位于宁波、青岛、杭州、无锡等地八大度假地产项目,将公司的旅游地产开发推向高潮。

不仅是龙湖,旷日持久的楼市调控让旅游地产成为继商业地产之后又一个开发商们扎堆涌入的热土。今年以来,万科、万达、中弘、雅居乐等一大批房地产企业加码布局旅游地产领域,同时,在养老地产、情景旅游、度假区集群等多个领域屡有创新。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国旅游地产投资持续井喷,进入旅游地产的资金高达2600亿元,上亿元投资签约项目就有近70个,预计全年投资额将超万亿元。

房企加速布局旅游度假地产

与烟台著名的疗养度假胜地养马岛隔海相望,龙湖进入烟台的首个项目葡醍海湾去年一经面市就创造了当地多个销售第一。据秦力洪介绍,葡醍海湾整个景观投入一个亿,去年首次开盘后签约销售额就已达到31亿元,而去年烟台新建商品房总成交金额不过120个亿,一个项目占到全市四分之一的销售额。

尝到了度假地产甜头的龙湖今年正式启动全国市场。

就在5月23日,中弘股份宣布与中国中铁联手以30亿元的价格拿下了海口市东海岸如意岛项目。与中铁合作前名不见经传的中弘股份,近来在旅游地产屡屡有惊人之举。今年4月,公司就签订了三个旅游地产项目的合作开发协议,其中云南西双版纳路南山旅游度假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近1.47万亩,投资规模150亿元;另一个项目———山东微山湖国际旅游岛项目的建设用地面积也达到5000亩,投资规模不少于100亿元;而去年10月,该公司与吉林省签署的建设用地面积约180公顷、投资规模150亿元的“长白山望天鹅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这意味着,刚借壳上市不久,2011年全年营业收入仅18.54亿元的中弘股份在未来几年需要撬动至少400亿元投资规模的旅游地产项目。

就在中弘、中铁联手拿下海口地块的同一日,上市房企阳光城也宣布,拟与福建省龙岩市人民政府、新罗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开发龙岩6500亩的“花漾江山”旅游综合体项目。这亦是阳光城首度涉足旅游度假地产的开发。

蜂拥而上背后的利益诱惑

事实上,近两年来房企“跃进式”的旅游地产开发已不鲜见。较早涉足旅游地产的万达集团目前已开发多个旅游度假项目,总规模已接近1700亿元。公司董事长王健林日前表示,万达未来将加大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投资,以储存未来十年的竞争优势,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

在旅游资源丰富的省区,以海南为例,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早已星罗棋布,雅居乐、富力、万科、鲁能、新世界、保利地产等地产商早已率先完成布局。云南旅游地产更是炙手可热,境内大理、腾冲、丽江、普洱等地,几千亩甚至几十平方公里规模的项目随处可见。

“旅游地产在今天受到热捧,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地价低。”龙湖秦力洪坦言,专注于城市住宅开发的房企们一个接着一个地“上山下海”,无疑是在行业变局中寻找新的高利润空间。


  共2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楠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