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楼市局部回暖 房价尚难全面反弹

2012-07-09 09:58:58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将成长期政策住建部称下半年楼市调控不动摇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调控工作,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

而新华社记者日前从住房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下半年,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那些调控政策松动、房价大幅反弹、保障房建设迟缓的地方将被问责。

6月楼市,出现了几个月来的首次上涨。广州6月成交量再次接近9000套,同比涨幅接近三成。但与此同时,降价楼盘依然是销售主流。业内专家称,现在还不是房价反弹的时机,库存量仍然很大,限购也没取消,短时间需求的释放会逐渐回落,开发商仍将发力出货、以价换量,房价“拐点”暂难出现。

随着市场对限购逐步消化,房价预期悄然转变,多地楼市不断升温。广州6月成交量再次接近9000套,同比涨幅接近三成。有分析认为,央行连续降息,贷款成本相比大幅下降,激发购房者再次入市,排队抢房重回市场。不过,有部分急需购房的市民和业内人士担心,房价企稳回升将会招来新的调控,购房难度增加。

六月广州楼市量价齐升

在广州,也出现不少楼盘新开盘遭到市民的“哄抢”,使得成交量快速攀升,销售均价也小幅上涨。根据网易对阳光家缘监测,广州5月份突破9000套,达到9228套,刷新了近20个月的记录,同比大涨两成以上,6月份再居高位,成交8952套,同比大涨三成左右,均价达到12631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上升。而外围区域相对活跃,在6月份最热卖的前10名楼盘中,番禺、增城各有四个,另外两个楼盘分别在白云区和花都。

跟广州类似,各地楼市也不断升温。武汉楼市一路持续发力,6月份成交量创下新高。

同样的情形在北京、杭州等城市也较为明显。据透明售房网统计,杭州6月成交大幅反弹,共成交商品房11367套,环比涨幅达41.91%,直逼楼市最高峰2009年6月的成交量。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6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11983套,再次创下年内最高值,也是限购后的新高值。

业内担忧引发新的限购

“火爆”不仅体现在成交量,也体现在价格上。

而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最新数据显示,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方米,环比5月上涨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态势。万科6月份销售业绩达到133亿元,创下年内新高。另外,有分析人士透露,包括招商地产等在内的龙头企业6月销售均不错。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的连续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者经济支付压力,将刺激更多的刚需入市,推动楼市销售回暖。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心,全国性楼市回暖可能会引发新的限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眼看房价止跌反弹,温总理却发话,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预计接下来相关部门可能会加强监测,不排除有新的“通知”。有部分改善性刚需也有此顾虑,“本来就打算去年买的,但限购没法买,如果限购继续升级,想换套房都难。”广州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

降价销售依然是市场主流

在楼市“涨声”越来越高的同时,降价依然是市场主流。

“百城价格指数”显示,6月份环比上涨城市45个,而环比下跌的城市有55个,但下跌城市比5月减少了18个。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继续下跌,跌幅为1.90%,比上月扩大0.37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楼市销售情况来看,仅仅是局部性回暖,尚不能断定为全面性回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说,房价在3%左右的上下波动,是房地产市场的正常现象。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目前楼市的回暖主要依赖首次购房需求的释放,这种力量会随着时间衰减。下半年房价缺乏明显上升动力,整体走势仍将以稳为主,三季度后半段楼市成交量仍有再度陷入低谷的可能。

著名专家对楼市调控的观点

秦虹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房地产在调控中出现投资增速下降,是市场的必然反应。当前,正处于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为卖而买的投机性需求进入市场的动力不大,只要坚持对第三套住房不贷款,坚持把投机买房的杠杆去掉,剩下的就是合理住房需求了。住宅市场逐步变成以居住需求为主的市场,健康程度会大大增强。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做大的调整的基础上,为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而对整个经济形成显著冲击,同时满足部分自住型中小户型购买者、首套住房购买者的住房需求,可以对这一部分自住型需求进行适当的政策鼓励。

贾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应抓紧着手建立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效调控机制,以接续当前以行政干预为主的短期调控措施。长效调控机制的核心是“双轨统筹”。在“保障轨”上,政府牵头加大保障房供给,托起底端需求;在“市场轨”上,由开发商提供商品房,满足更高层次需求,政府主要管规划和税收等。为有效控制投机性、投资性需求,要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除了在交易环节严格依法征税之外,还要在保有环节征收房地产税。

业内认为房价“拐点”暂难出现

近期,楼市再一次出现楼市回暖、“拐点”即将出现的声音。

武汉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龙认为,目前的购房主体以刚需为主,投资投机性需求尚未大量入市,对楼价的推动力有限。而且,许多刚需属于恐慌性需求,并非实质性需求,房价并无大幅反弹的市场条件。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利好政策和信心恢复后,房价上涨是肯定的。不过,中央调控政策持续,房价不会暴涨。

张东指出,如果三季度价格出现反弹,并且反弹的幅度超出市场承受范围,可能会引发新的调控政策。

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常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工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能让房价反弹,造成功亏一篑。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副总监李国政建议购房者对市场充满信心,要对调控政策保持希望。他说,现在还不是房价反弹的时机,库存量仍然很大,限购也没取消,短时间需求的释放会逐渐回落,开发商仍将发力出货、以价换量。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