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数据通报 > 正文

上半年海口房地产投资达35.53亿元

2009-08-04 13:51:47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记者光明摄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上半年海口房地产投资35.53亿元,增长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统计表明,海口商品住房市场存量仍较大,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仍有可售商品住房房源351万平方米。而上半年海口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存量多增量又大,对此业内建议,要引导开发商正确认识房地产市场现状,不要盲目追涨,加速消化现有房源。
    
    来之不易的回暖态势
    
    业内分析,上半年海口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迹象,地产业投资额二季度比一季度略有增长,这主要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海口房地产企业投资意愿也从谨慎到略有上升,这一态势出现来之不易。据分析,上半年海口房地产业实现投资37.4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3.39%,增幅同比下降5.8%,但二季度的投资额比一季度增加2.63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销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和6.7%。
    
    据了解,上半年海口商品房和商品住房价格继续呈上升趋势。商品房销售均价470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分析认为,海口房价有所回升,说明海口市房产有所回暖,但房地产投资增长主要是存量投资。从资金构成分析来看,房地产投资资金到位率良好,金融支持效果明显。上半年,到位资金66.13亿元,同比稍降0.8%。从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构成分析来看,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国内贷款、定金及预收款这四项资金同比都有所下降,有的幅度非常大。说明房地产企业市场信心还是不足,企业对投资虽有所宽松但仍持谨慎态度,全面复苏不容乐观。加上今年的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下半年国家采取收缩流动性的可能性加大,海口房地产业回升压力仍很大。
    
    市县促海口转变模式
    
    相关部门提供的报告同时认为,海口周边市县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对海口楼市形成一定竞争和互补关系。近年来,琼海、文昌、定安、澄迈等市县兴建了不少商品房,由于这些市县毗邻海口,房价较低,在营销上打出省会后花园的口号,吸引了不少岛外客户,已对海口楼市形成一定影响。如定安去年有16家房地产企业建设阳光椰风苑、恒吉花园、春阳花园、天籁谷等多个地产项目,计划开发房地产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且定安的房价比海口低,将在一定程度上与海口形成竞争优势。
    
    业内分析认为,海口应该根据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调整产业规划和结构。在重点保证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居住条件的基础上,适度控制土地出让规模和进度,特别是滨海、滨河和临湖等一线土地的供应,继续调控新建商品房(特别是普通商品房)的开发建设规模,稳步提升旅游房地产和高端地产开发比例。针对当前快速上涨的房价和中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问题进一步显现,建议要继续完善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保障性住房保民生、促增长的作用。
    
    开发商不要盲目追涨
    
    统计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市仍有可售商品房房源575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房源351万平方米。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据统计,一季度海口商品房销售面积46万平方米;二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68万平方米。上半年商品房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以目前的成交量看,并没有回升到前两年的水平。业内分析认为,近期土地市场的回暖、房产作为资产保值的一种较好方式及公众对通胀的担心,进一步抬高了房价。房价的抬高,势必会抑制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进而影响市场成交量的回升。
    
    业内分析认为,上半年信贷高增长所带来的通货膨胀预期,下半年央行可能会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目前海口开发企业仍面临资金压力。建议政府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继续调控新建商品房开发建设规模;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销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还有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引导开发商正确认识房地产市场现状,不要盲目追涨,巩固来之不易的市场回暖态势,加速消化现有房源。  
    

来源:海口晚报   编辑:陈柳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