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业界人物 > 正文

任志强: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

2009-07-30 09:13:06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资料图片)

   昨天(29日),由江苏省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复苏·跨越2009中国房地产走势”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曾抛出“离婚买房也是拉动内需”、“只为富人盖房”等“雷人”观点的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等嘉宾高调分析了当前楼市的“复苏”形势,“房地产正在拯救中国”,“下半年商品房将严重供不应求”,“房价将暴涨”,“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等一系列观点同样惊爆。
    
    不过,本土企业家却相对谨慎,建议“开发商赚得差不多了就赶快出手”。
    
    近期,国内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一改去年来量价齐跌的惨淡局面,迅速回暖甚至有些热得发烫,久已不见的夜晚开盘、排队抢购等现象在南京频频出现。那么如何看待上半年楼市的发展轨迹?
    
    提前复苏很正常
    
    董藩认为,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受经济危机影响而萧条的,而是主要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进入2009年,在国家和地方多重救市举措之下,各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先后出现回暖迹象。分析我国的大行业可以发现,除了房地产和汽车业之外,其他行业都或多或少存在生产力过剩的现象,所以在这轮经济危机中,房地产和汽车业受冲击较小,并提前复苏是很正常的。
    
    房地产能救中国经济
    
    前段时间,董藩就以“房地产拯救中国”一说吸引了不少眼球,昨天他继续坚持这一观点。“在我国,房地产不仅是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还是先导产业。首先,房地产业在给其他行业制造需求,如果没有房地产和工业地产的发展,就不会带动钢材、水泥等生产资料的需求;其次,房地产本身还是投入品,比如发展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旅游中心,都是需要以房地产为先决条件的,需要房地产提供生产资料和载体。”董藩说,“房地产是我们提供内需的重点。没有房地产业,其他行业根本就没法发展。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是房地产业救了中国经济,现在也是一样。房地产业不管出现多少磨难,客观上它还是起到了拯救中国的责任。”
    
    楼市远没有饱和
    
    对于南京楼市近期的排队抢房现象,董藩认为“正常”。他表示,房地产市场远没有饱和,尤其是高端市场。目前市场上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只占住宅产品的30%左右,但其实需求很大。加上前段时间不少购房者存在观望心理,压抑之后爆发是正常的。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也认为,仁恒江湾城300万一套的房子仍有众多追捧者,说明很多人是具有消费实力的。不过,他也承认,“总会有一些人买不起房。”这些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主要是供求之间的较量,“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也就是很多不买房的人挤到买房的队伍中,但是社会的供应量没有明显增加。”
  

  共4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编辑:陈柳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