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海南拟重启落户政策,设三个试点市县

2009-07-30 08:54:38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昨日,《海口市投资、购房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草案)》正式公开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海南冰冻4年之久的购房入户即将“破冰”。消息一出台,房地产商兴高采烈,拟购房者担心房价飞涨,投资者意见不一,网民观点严重对立。海南经济报记者获悉,省公安厅非常重视户籍制度改革工作,今年3月份成立了户籍制度改革课题组,结合服务于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和群众关心的户口热点问题,加紧出台放宽城镇落户政策。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定安和琼海是海南省户籍改革试点市县。
    
    许多房地产商认为,重启购房入户对海南来说是好事
    
    草案投资购房捐赠方式均可办理海口落户
    
    从海口市法制局公布的《海口市投资、购房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草案)》来看,该办法适用对象主要为在海口市投资和捐赠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以及在海口市购房的个人。
    
    该草案明确指出,向海口市福利事业、公益事业捐赠额满20万元(含等值物资)的,捐赠者可申请办理1人入户;投资福利事业、非营利性公益事业、教育卫生事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其投资额满人民币50万元的(含等值外币,下同)可办理2人入户。在此基础上,每增加投资15万元,增加1人入户;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性农业、工业项目的,其投资额满50万元的可办理1人入户。在此基础上,每增加投资30万元,增加1人入户。
    
    同时,投资海口市旅游业(酒店、景区、旅行社、高尔夫球产业、邮轮游艇产业、旅游创意产业)的,其投资额满150万元的可办理1人入户,在此基础上,每增加投资80万元,增加1人入户;而个人在海口市购买开发商首次交易的商品住房,单套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上或价值30万元以上的(购买两套以及两套以上住房的,购房金额和面积可以合并计算),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满2年之日起可申请办理房屋所有权人入户手续(房屋所有权人为2人以上的,只能提供办理1人入户的优待)。
    
    目前,《海口市投资、购房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草案)》正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修改意见。
    
    部门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草案”提出意见
    
    海口市法制局公布《海口市投资、购房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草案)》后,该局马上成为市民最为关注的“衙门”。昨日,海南经济报记者拨打该局公布的向社会各界人士征求修改意见电话66743743时,电话长时间占线,一直很热。
    
    记者昨日采访该局有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只说目前正在征集意见阶段,不便接受记者采访。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海口市投资、购房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并请在下月9日前将建议或意见反馈至海口市法制局。
    
    问题一启动购房入户会不会拉动海口房价?
    
    对于重启购房入户,市民吴先生持有否定态度。他说,上半年,海南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6099元/平方米,而海口市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4978元/平方米,环比增长8.3%。“我看过的许多楼房开盘价均已突破每平方米5500元,现在重启购房入户势必拉高房价,一些20余万元的楼房将直升至30万元,因为30万就可以落户。对于我们这些工薪阶层来说,买房的费用无疑将增加。”
    
    南海网的一位网友发帖说,重启购房入户新规“争抢”海南社会资源。海南社会资源本来就贫乏,百姓看病、孩子入托、入学都成问题,而一旦重启入户,必将是“引虎为患”。购房入户的门槛一旦开口,将影响海口的社会公共资源。许多市民认为,海南的资源是有限的,购房入户的门槛必须再提高。
    
    问题二启动购房入户会不会让高考移民重获“生机”?
    
    海口市购房入户草案一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海口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从有关部门统计的数字来看,2003年,海南高考移民的统计数字为2165人,2004年为2875人,2005年高考报名结束,清点高考移民人数时,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们不由得倒抽一口凉气:这一年的人数,是令人瞠目结舌的9793人。这意味着平均不到5名考生中,就有1名高考移民。如今海口将重新启动购房入户,会不会让高考移民重新得到“生机”?这个问题不得不让他担忧。
    
    市民何先生表示,早在2006年3月,省公安部门对2004年7月至2005年3月来琼购房入户的2.12万人进行了调查统计,发现其中8800人为17至21周岁的适考青年。但自从海口取消购房入户后,海南高考移民基本被清扫出界。如果海口重新启动购房入户,真是让人放心不下。不少市民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都认为,“高考移民”之所以被控制,取消购房入户是主要的原因之一。如2006年的海南省一高考状元就是备受争议的一名高考移民,最终尴尬“落幕”。此外,还有一些市民担心,购房入户政策的放开会导致海南房价的直线攀升。
    
    问题三启动购房入户规定是否缺乏人性化?
    
    市民陈先生说,《海口市投资、购房和捐赠办理入户暂行办法(草案)》第五条规定,在海口市购买开发商首次交易的商品住房才能入户。这将一些多年在海口居住并购买了二手住房的人们排挤在外,此规定明显缺乏人性化且有失公允。这就使那些首次交易商品住房的购房者,无论其是否长期在海口生活和工作,都可以入户。而购二手房,哪怕是花上百万元购买了二手别墅房,并在海口长期生活的人们,也不能入户。这种逼迫人们只能购买开发商首次开发出售的楼盘举动,明显是在为开发商抬高房价推波助澜。而许多在海口工作、生活了多年甚至几十年的购房者,只能成为名不副实的外地籍“海口居民”。陈先生指出,出台购房入户政策,不应片面地只考虑购房状况,应对购房者在海口工作、生活的真实情况和购房情况实行综合考量。
    
    房地产商:重启购房入户对海南是好事
    
    海南恒瑞开发实业有限公司以开发“都市森林”楼盘闻名海南房地产界,其公司副总经理朱章太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说,他对海口重启“购房入户”政策叫好。他说,海南建省以来,尤其是建特区以来,吸引了很多高素质的人才,也吸引了不少资金。如果这次能够重启“购房入户”政策,对海南岛是好事。他认为,外地人来海南买房落户,这种人才是应该引进的方向,应该不要怕引进这样的人才,其实他们才是有效的建设者。
    
    外省人:盼望这一政策早日敲定
    
    海南将重启购房入户政策,对于那些正在海南打拼的外省人无疑是一则利好的消息。在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中,有不少人认为海南是需要重启购房入户的,因为海南的发展迫切需要引进大量人才入驻。来自河南的张先生说,他来海南工作已经有7个年头了,非常喜欢海南,一直想扎根海南,可户口问题不能解决的话,总觉得不能算真正成为海南人,将来孩子入学也是一个难题。正犹豫着要不要回河南的时候,年初从媒体得知海南将重启购房入户政策后,他就一直处于观望态度,盼着这一政策早日敲定。
    
    旅游业界:对落户政策意见不一
    
    海南旅游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副研究员在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办法中关于旅游投资规定超过150万元就可以办理一人入户,这样规定门槛对于旅游投资来说很低,只要是旅游投资就不止150万元。其实来海南做旅游投资并不是看中海口的户口,他也是一名旅游投资商,他看中的是海南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投资旅游业“钱”景无限。但目前想入海南户口的主要是那些父母为了自己子女将来在海南高考,所以通过投资的途径让子女落户海南。另外,对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来说,海口重启购房入户不是好消息。如果海口放开这样政策,必将有一大批人涌入海口,特别是购房入户这块,会给海南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压力,破坏海南独特生态环境。
    
    作为旅行社的负责人,潘冠宇认为海口现在才出台这样政策太迟了。他说,海口目前的旅行社投资已经达到饱和的状态,现在政府才说投资旅行社可以入户,这对他们这些已经投资的旅行社来说不公平。  
    
  

来源:海南经济报   编辑:陈柳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