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管理局: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企业办事 买房办事 购房手册 房权公告 预售通告 数据通报 表格下载主办: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调查报告指出:中国住房旺盛时代已过去

2012-07-10 11:36:59
【字号:  】 【留言】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5月13日,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的出炉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正式出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详细解读了该项数据。

住房问题是报告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全国90%、城市85%的自有住房拥有率引起广泛争议。但是,85%的自有住房拥有率并不意味着只有15%的民众才有住房的刚性需求。通过中国家庭金融调查而得到的微观数据,可以计算出各类民众的刚性需求,包括无房家庭的住房需求,流动人口的住房需求,与长辈同住的“啃老族”住房需求,新增成年家庭的住房需求,新增农民工的住房需求以及拆迁家庭的住房需求。依据上述口径推算出我国城市地区的房屋需求为9977万套。

如果考虑个人名下多套住房,也就是闲置二手房的潜在供给,再加上政府权威部门公布的“2011年未出售的商品房约166万套”,我国城市地区的住房总供给为4048万套。因此,我国城市地区的供需缺口为5929万套。

甘犁指出,若不考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及未来其他供求变化,政府提出的在“十二五”期间提供3600万套保障房计划能满足我国城市地区住房缺口的60.7%。按照2011年的商品房建设速度,“十二五”期间商品房开发商只需工作2年半就能满足城市地区所有的住房刚性需求。中国住房刚需旺盛的时代已经过去。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市第一套房平均收益率在300%以上。甘犁表示:“如果中国房价下调30%,只有27.8%的家庭房价市值会低于其成本价,2.91%的家庭住房价值低于银行欠款。也就是说,房价下调30%对银行业的冲击很小。”

记者看市〉

降息后,买房咨询量暴增

一个月内两次降息,购房者开始着急了。记者从部分中介获悉,上周末,咨询买房的电话暴增。就在购房者着急买房时,房主们却不着急卖了,坐等涨价。面对此种情景,有专家认为降息对楼市利好不大,也有业内认为楼市回暖大局已定。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北京二手房均价为24917元/平米,比上月上涨1.37%。

准备买房的刚需户任洪涛(化名)这几天挺着急,在他们看来,降息后房价可能又要上涨。上次降息,他们准备买的房子所在小区就五万十万的涨价,但涨价的房子很快都卖了出去。中原地产分析认为,从2月份开始,北京无论新盘还是二手房价连月上涨,成交量也步步攀升。从数据上看,楼市回暖大局已定。

据《每日新报》、《法制晚报》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    编辑:黄晶
搜索
【人民网海南视窗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人民网海南视窗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新闻纠错与建议:0898—68503510   
J 浏览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民网海南视窗敬告网友
1、本新闻评论均系网友自行发布,其内容未经证实,仅代表发布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其言论而引发任何纠纷,由发布者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严禁利用本新闻评论诽谤、攻击他人,或发表煽动性言论,否则本网将限制放行,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的权利。
3、欢迎网友提供新闻线索,本网将根据其重要性或新闻价值进行采访调查。